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瓯北街道人大工委:巧绘为民“三张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瓯北街道人大工委

近年来,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瓯北街道人大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探索以“三张图”助力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基层创新实践,提升服务水平,用更高效的方法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暖心又舒心。

一是绘全“网格图”,畅通基层治理“大动脉”。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社情民意复杂,基层治理任务格外繁重。瓯北街道人大积极发动代表进网入格履职服务群众,化身“绘图员”,用双脚丈量辖区网格,摸清选区内的人、地、事、物等要素。围绕“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思路,把每个网格点定位为基层治理“实战处置”平台,推动人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去年7月,县人大代表陈陆平在下社区走访过程中,发现瓯北街道存在门牌标识牌严重不全,新旧混用等问题,给基层“微治理”工作带来困扰,代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反映情况,积极对接处理,进一步促进基层网格工作,疏通治理“大动脉”,畅通基层建设“内循环”。

二是绘好“民情图”,搭建基层治理“直通车”。搭建1个联络站+2个代表联络点运行模式,实施代表码、联络站码“三公开”,引导代表亮身份、进网格,常态化开展“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走访活动,通过微信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倾听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架起代表群众联系“直通车”。对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开展看望,询问身体生活情况,帮助申请低保、老龄补贴等。自去年以来,共收集民情民意503条,其中联系代表494次,联系联络站9次,让“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成为推动工作的新常态,积极推动基层治理走深做实,

三是绘细“服务图”,展现基层治理“新图景”。代表们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综合需求,如举办了多场“和谐之家”“陪伴成长”讲座活动,目前帮助解决了26起家庭纠纷,以细“治”入微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深受群众好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代表们通过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跟踪督办,扎实推动园区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等10项民生实事。如全程跟踪督办《关于完善和规范道路门牌标识的建议》重点建议,并积极促成标准地名地址库项目落地,去年年底完成地址采集,今年年初进行数据核实,下一步以瓯北街道为试点,开展道路、门牌等地名和标志牌的规范化设置工作。瓯北人大将持续跟踪,开展闭环监督,确保民生服务真正办出实效、落地见效,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