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履职风采/夏晓华:以生命影响生命 倾尽丹心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黄田街道人大工委

夏晓华,浙江省永嘉中学数学教师,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劳动模范,市、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从教33年来,始终扎根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诲人不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喜爱。她还是永嘉县第十六届、第十七届县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听民声、访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善待生命,潜心育人

“教育要善待学生的生命”是夏晓华教书育人的座右铭。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把满腔热情倾注到教书育人上,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以自己品格影响学生品格,以自己生命影响学生生命。“传道、授业、解惑”,栽培桃李,为人师表,任教33年以来,不断探究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曾获浙江省优秀教师、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支教学名师、温州市名教师、温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学生”,在努力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对学生的爱也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这种爱无微不至,又不由自主。关爱每一个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生命与孩子们连结在一起,通过关注学生的每一细节,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引领他们健康成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夏晓华常常自己出资运用项目奖励他们每当节假日,拉着丈夫女儿一起留守孩子、偏远山区留校的孩子过节上节日的礼物。学生生病不舒服时及时询问原因、叮嘱注意事项,甚至有时候陪他们看医生,做饭给他们吃,悉心给予照顾。班里有个学生戴同学,经常深夜犯病,父母又离的远,焦急万分,夜里从家里赶到寝室将戴同学送往医院,自己的孩子一样照看。同学们从夏晓华身上学会了关爱他人,后同学犯病,同学们帮忙一起照看,整个班级充满了爱,同学们就是亲密无间的兄弟姐妹,班级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一片爱心的灌浇,一番耕耘的辛劳,汇聚成了桃李的绚丽,稻麦的金黄。任教这么多年来,夏晓华与每一届学生都结下不解之缘一封封信,一条条信息,一本本留念册,都写满了学生的感谢感恩与爱意,称呼曾经的小夏、晓华姐到现在的夏妈妈,她以自身的光和热点亮学生的人生蓝图,也收获了学生们满腔的爱。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言传身教促成长,薪火相传行致远夏晓华是温州市名师,担任七届市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还是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她带领工作室的老师和学生们开展多项省级、市级课题研究,均顺利结题,研究成果通过讲座、网课等形式在全国、省、市、县推广;多次到周边县市学校进行教学交流,把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主张辐射到很多学校,带动了一批年轻教师成长;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促进了城乡之间的教师交流和专业成长。她遵行“只追求成长,不追求成功,让成功成为成长的必然结果”,教导徒弟也如此,在徒弟们心中夏晓华放心可靠、亦师亦友。至今她的徒弟们纷纷成长为教坛中坚力量,有省正高级市名师市教坛新秀等,其中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2人、省优质课一等奖3人、市优质课多人。

人生如水,在沉静之中蕴含着激情和波澜,夏晓华默默耕耘,通过传、帮、带等方式薪火相传,她期待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教学中觅得自己的前行之路!

用心履职为民代言

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夏晓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工作中更是严于律己。她时刻提醒和要求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在教育线上做好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在认真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履行代表职责,通过学校的家长会、家访等多种渠道与家长群众沟通交流,听取民情民意,及时掌握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以汇总整理,向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每年的两会上,提出关于人才建设、校网撤并、环境管理、创新城市管理、实现中小学生午休“舒心躺睡”等多项建议,并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对于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夏晓华积极参加,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认真总结,并及时提出相关建议。

夏晓华表示,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两个不同的身份,都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肩负着光荣的使命,立足三尺讲台的同时,更要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