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关于2022年度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县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的专项报告

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3928

 

按照《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永委发〔2019〕13号)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现将我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资产总体情况

1.资产总量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483.26亿元,负债总额64.75亿元,净资产418.51亿元。其中:行政单位编报资产总额212.32亿元,占43.93%;事业单位编报资产总额270.94亿元,占56.07%。

2.资产结构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47.49亿元,占比9.83%。非流动资产435.71亿元,占比90.16%,其中固定资产净值40.19亿元,占比8.31%;在建工程145.36亿元,占比30.08%;无形资产净值0.95亿元,占比0.20%;保障性住房净值0.42亿元,占比0.09%;公共基础设施净值248.71亿元,占比51.46%;长期股权投资、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其他非流动资产合计0.08亿元,合计占比0.02%。受托代理资产0.05亿元,占比0.01%。此外,部分文物文化资产登记备查簿管理,资产价值不在年度报表中体现。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固定资产期末原值64.90亿元,累计折旧24.71亿元,净值40.19亿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净值27.47亿元,占固定资产的68.35%;设备净值10.08亿元,占固定资产的25.08%;图书档案净值0.43亿元,占固定资产的1.07%;家具、用具0.94亿元,占固定资产的2.34%;特种动植物1.25亿元,占固定资产的3.11%;文物和陈列品0.02亿元,占固定资产的0.05%。

   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收益情况

1.资产配置情况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购置资产原值88.45亿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11.78亿元,新增无形资产0.36亿元,新增在建工程76.31亿元。

2.资产使用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自用为主,仅有少量房产出租。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资产价值2737.44万元,对外投资资产净值243.5万元。

3.资产处置情况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处置资产原值1.81亿元,其中处置固定资产原值1.33亿元,处置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其他资产原值0.48亿元。

二、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国有资产管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制度先行,不断拓展管理思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一)抓好顶层设计,健全管理制度建设

在我县已制定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出租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基础上,2021-2022年,为强化部门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提升资产管理效能,县财政局发文进一步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权限和流程调整优化,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审批环节大幅度放权给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为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保障各单位履职和提供公共服务,2022年度全面修订原配置标准,新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及办公通用软件配置标准。

(二)优化举措,加强财政综合管理效能

一是开展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工作。遵循我县新出台的通用类资产配置标准,更加精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2023年度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工作,根据单位人数,结合资产存量,实施通用类资产配置价格和数量的双重控制,防止超标准、超规格配置。二是严格管控资产处置审批,规范处置行为。按照规定的权限和要求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对出售、出让、转让固定资产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市场化原则进行,处置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有关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继续完善报废资产定点回收机制。一般性资产经批准报废后无偿移交县建投物资回收公司回收处置,实现报废处置“零次跑”、“服务零距离”,2022年集中报废处置资产152批,3692件,涉及资产原值2478万元。四是深入贯彻落实疫情减租扶持政策,高效完成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制定《永嘉县财政局关于落实疫情减租扶持政策的工作指引》(永财发〔2022〕129号)文件,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事项,同时开展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共减免租金102.76万元,涉及承租户54户。五是强化数字赋能,助力资产管理优化升级。以管理更智能、监督更高效、风险更可控为目标,全面推进资产实时动态在线管理,持续推进资产云管理平台升级迭代。建立资产“数字身份证”,实现资产赋码管理。

(三)摸清家底,全面开展资产专项清查

一是开展土地房屋类资产清查工作。经过以前年度多次资产大清查和盘活,初步摸清全县近300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和管理情况。2022年印发《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类资产清查的通知》,进一步摸清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类资产情况,促进资产规范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同时为国有资产分类盘活提出有效的处置方案。二是推动全县公路水利资产清查入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摸清我县公路水利资产家底,推动资产清查入账工作,截至2022年底,共登记公路资产3717公里,登记水利基础设施资产卡片561处。三是开展全县市政基础设施资产专项调研。按照功能及特点,市政基础设施资产分为交通设施、水利设施、能源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八类资产。调研工作为下一步摸清我县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情况和市政基础设施资产家底打下基础。

(四)有序盘活国有资产,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遵循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等指导意见和要求,统筹盘活资产,提高存量资产效能。一是通过调剂利用等方式提高资产利用率。2022年调剂利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含房屋、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等)69批,涉及资产原值1.30亿元;在租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54处;转让资产2批;置换资产2批。二是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针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长期闲置房产、土地;使用频率不高、收益较低的设备等资产;各类应收款项等低效无效的资产进行排查清理。对梳理出的低效资产,紧盯所属单位责任落实,有效盘活。三是梳理优质资产划入国企。在开展资产清查核实的基础上,2022年度梳理一批闲置或在租、并具较大利用价值的行政事业性资产划转国有企业,有力促进国企做大做强,同时有效解决资产使用效率低、资源闲置等问题。四是加快盘活存量项目资产促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文件精神,谋划切实可行的方案,重点盘活存量规模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项目资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单位资产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随着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量的增加和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其管理难度逐步提升,但预算单位对于资产管理的思想认识并未同步提升,“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依然长期存在。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不强,资产管理人员力量配备、业务素质与资产管理要求不相匹配,导致资产管理工作很难做实做细。

(二)账实不符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经历重组、拆分等阶段,再加上受历史原因影响,资产划转、接收工作不到位;部分单位资产清查盘点不及时;部分已投入使用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未规范入账等原因导致账实不符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三)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有待加强。单位无偿划拨和接受调剂资产的积极性不高,资产调剂盘活使用实际操作难度大,统一集中调剂共享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不同程度存在闲置和低效利用的情况。

四、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路和举措

(一)增强资产管理责任意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一是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具体管理的主体责任,转变理念,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加强资产调剂使用。通过信息化渠道发布信息,鼓励、动员有条件的单位参与资产调剂共享。三是树立加强资产管理实际上是增收节支、创造经济效益的思想认识,激发各单位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形成资产高效管理使用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国有资产报告,严格做好资产年报、月报编报工作,夯实数据基础。二是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智能化建设。紧跟资产管理云平台升级迭代步伐,将资产管理纳入预算一体化管理,将资产管理过程和财务管控有机结合。三是规范资产入账登记,同时强化国有资产定期盘点工作,各单位要确保资产卡片真实有效地反映实际资产的信息。

(三)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强化双管齐下的监督机制。行政事业单位应加强资产内部控制体系和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和资产管理规定,确定资产管理职责,提高资产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严格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在外部监督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促进一些资产管理问题的发现和整改落实。此外,新财务制度下国有资产管理变得更加专业复杂,单位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加强第三方审计检查,在外部专家的配合下,有效促进资产规范化管理。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