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关于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县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的综合报告

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30日)

 

按照《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永委发〔2019〕13号)要求,现将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全县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目前,全县国资产权管理系统登记在册的国有企业共计183家,其中,国投集团、永投集团、水务集团、建投集团、旅投集团、燃气公司、铁投集团等7家县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国有企业合计83家;县财融公司及下属企业合计3家;其余97家为其他国有企业,由各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其中包括停产、半停产企业合计34家

截至2022年底,根据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显示,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89.39亿元,负债总额742.68亿元,所有者权益246.71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1.52%、25.10%、11.87%。2022年度,全县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合计20.77亿元,较上年增长4.56%;利润总额合计-4.85亿元,净利润-5.51亿,较上年分别减少亏损6.32亿元和5.91亿元。一是对于县属国有企业方面,截至2022年底,7家县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的全资、控股企业(实际管理控制)的资产总额495.67亿元,负债总额331.32亿元,所有者权益164.3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2.37%、39.56%、19.91%;资产负债率66.84%,较上年提高3.45个百分点;2022年度,7家县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全资、控股企业(实际管理控制)的营业收入合计11.74亿元,较上年增长49.99%,利润总额合计-4.39亿元,净利润合计-4.59亿元,较上年亏损分别增加1.11亿元和1.16亿元。二是对于主管部门下属的其他国有企业方面,截至2022年底,资产总额493.72亿元,负债总额411.36亿元,所有者权益82.36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2.28%、15.47%、-1.32%,资产负债率83.32%,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2022年度,其他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合计9.03亿元,较上年减少24.99%;利润总额合计-0.47亿元,净利润-0.91亿元,较上年亏损分别减少7.43亿元和7.07亿元。

2022年度,全县国有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2.77亿元,其中基建投资23.65亿元;共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87.8万元,上缴各类税费总额2.15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1.资产总量及构成情况

(1)资产总量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483.26亿元,负债总额64.75亿元,净资产418.51亿元。    

(2)资产结构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47.49亿元,占比9.83%。非流动资产435.71亿元,占比90.16%,其中固定资产净值40.19亿元,占比8.31%;在建工程145.36亿元,占比30.08%;无形资产净值0.95亿元,占比0.20%;保障性住房净值0.42亿元,占比0.09%;公共基础设施净值248.71亿元,占比51.46%;长期股权投资、政府储备物资、文物文化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其他非流动资产合计0.08亿元,合计占比0.02%。受托代理资产0.05亿元,占比0.01%。

2.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情况

(1)资产配置情况: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购置资产原值88.45亿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11.78亿元,新增无形资产0.36亿元,新增在建工程76.31亿元。

(2)资产使用情况: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自用为主,仅有少量房产出租情况。截至2022年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资产价值2737.44万元,对外投资资产净值243.5万元。

(3)资产处置情况: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处置资产原值1.81亿元,其中处置固定资产原值1.33亿元,处置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其他资产原值0.48亿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1.土地资源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县土地总面积401.60万亩,其中农用地368.30万亩,建设用地20.89万亩,未利用地12.41万亩。全县国有土地面积27.57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87%,其中,耕地0.41万亩,占比1.49%;园地0.22万亩,占比0.80%;林地6.19万亩,占比22.45%;其他草地0.20万亩,占比0.73%;城镇村及工矿用地5.50万亩,占比19.95%;交通运输用地2.77万亩,占比10.0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1.08万亩,占比40.19%;其他土地1.20万亩,占比4.34%。(数据来源:永嘉县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数据)

截至2022年底,全县在库储备土地2847.259亩,资产价值100.24亿元,同比增加801.633亩、增长39.18%。全年实施储备项目32个,总面积1512.47亩。实际入库1512.47亩,出库710.837亩。

2.矿产资源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县已发现各类矿产21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主要矿11种。目前开发利用矿产3种,分别为建筑用石料、叶腊石和地热,以建筑用石料为主。2022年底,我县正常产矿山4座,筹建3座。全县有效勘查许可证2宗,有效采矿许可证7宗。

3.森林资源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县林地保有量320.39万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6.385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1.99%;森林面积315.3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8.52%。国有森林主要分布在正江山林场、四海山林场、特产场等地。全县林木总蓄积量为1319.39万立方米,其中国有林地上的林木蓄积量为46.486万立方米,占全县林木总蓄积量的3.52%。(数据来源:森林资源一张图)

全县拥有龙湾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四海山、五星潭等2个省级森林公园,绿嶂山、东蒙山、石斑岩、岩龙、醉溪等5个市级森林公园。

4.湿地资源情况

永嘉县范围的湿地,具体可以划分为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3类,河口水域、三角洲/沙洲/沙岛、永久性河流、库塘、运河或输水河5型。总面积6996.77公顷。在3个湿地类5个湿地型中,以永久性河流和河口水域类型为主,面积分别为3549.15公顷和2733.08公顷,占全县湿地面积的50.73%和39.06%;其它三种类型湿地所占的比例很小,只占10.21%。分布区域主要在楠溪江和瓯江口。(数据来源: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1.全力打好资产管理组合拳,逐步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一是盘活整合闲置资产,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盘活,摸清我县本年度国有资产使用情况,挖掘整合我县优质资产划入国投、旅投。指导组建县嘉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县首家2A+国有企业,助力嘉宁控股集团做大做强。二是聚焦重难点问题,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着力资产处置及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补齐,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三是坚定贯彻落实减租政策,助力行业纾困解难。印发《永嘉县财政局关于落实疫情减租扶持政策的工作指引》《助企纾困明白卡》对减免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出具体部署,指导国有企业合规有序开展减租工作,确保租金减免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县国有企业共减租734.26万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11户。四是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发展。严格依规审核审批国有企业采购方式、采购模式,促进增收节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奋力助推实体化运营工作,加快转变国企发展路径。2022年,我县继续着力强化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工作,聚焦重点工作项目、工程建设任务等关键领域,全力以赴推动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持续扩大项目投资,紧扣服务重大战略、保障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增长、促投资等的支撑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巩固实体化运营成果。

3.努力优化国企监管方式,全面提升国资管理水平。一是不断优化国资监管模式。持续健全考核机制,以考核促落实,以绩效见实效,坚持“日常监督+年终考核”相结合,扎实推进国企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加快构建国资数字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国资”系统建设,构建国资智能化监管大格局,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多维度监管我县国有企业人、财、物,实现过程性、穿透式监管全覆盖,以高质量监管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数据、算力、算法上下更大功夫,依托数字化手段,借助国资智能化监管软件,实现国资国企数智化转型。

4.聚力强化党的坚强领导,激发国企活力动力。一是“以评促改”强化国企服务。2022年,我县县属国有企业中层部室作风建设万人双评议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县7家县属国有企业18个中层部室参加评议,旨在提升县属国有企业中层部室、所属企业办事服务质效,强化服务意识,倒逼企业进一步转变作风、落实中心工作。二是“以巡促学”强化理论学习。建立县属国有企业理论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制度,通过抓“关键少数”,推动国企负责人在职学习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突出党组理论学习地位和作用。扎实部署安排7家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坚持以巡促学、以听导学。着力“正方向、纠偏差、补短板”,切实提升企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成效。三是“以点破面”强化专项行动。组织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分阶段从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明确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战斗力、重大政策落实见效、企业发展成效、员工精气神、内部团结合力、政治生态7方面指标、16项重点任务,精准梳理排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近年来,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拓展管理思路,坚持制度先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1.抓好顶层设计,健全管理制度建设。为强化部门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提升资产管理效能,在遵循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出租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前提下,我县进一步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权限和流程调整优化,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审批环节大幅度放权给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为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保障各单位履职和提供公共服务,2022年度我县全面修订原《永嘉县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装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和软件配置标准》,并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及办公通用软件配置标准。

2.优化举措,加强财政综合管理效能。一是开展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工作。更加精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2023年度资产配置计划编报工作,根据单位人数,结合资产存量,实施通用类资产配置价格和数量的双重控制,防止超标准、超规格配置。二是严格管控资产处置审批,规范处置行为。按照规定的权限和要求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对出售、出让、转让固定资产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市场化原则进行,处置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有关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继续完善报废资产定点回收机制。一般性资产经批准报废后实行集中回收处置,实现报废处置“零次跑”、“服务零距离”,2022年集中报废处置资产152批,3692件,涉及资产原值2478万元。四是深入贯彻落实疫情减租扶持政策,高效完成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事项,同时开展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共减免租金102.76万元,涉及承租户54户。五是强化数字赋能,助力资产管理优化升级。全面推进资产实时动态在线管理,持续推进资产云管理平台升级迭代,推进资产云平台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运行。建立资产“数字身份证”,实现资产赋码管理。

3.摸清家底,全面开展资产专项清查一是开展土地房屋类资产清查工作。2022年印发《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类资产清查的通知》,进一步摸清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类资产情况,促进资产规范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同时为国有资产分类盘活提出有效的处置方案。二是推动全县公路水利资产清查入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摸清我县公路水利资产家底,推动资产清查入账工作,截至2022年底,共登记公路资产3717公里,登记水利基础设施资产卡片561处。三是开展全县市政基础设施资产专项调研。按照功能及特点,市政基础设施资产分为八大类。开展调研工作为下一步摸清我县市政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情况和市政基础设施资产家底打下基础。

4.有序盘活国有资产,服务我县经济发展。遵循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等指导意见和要求,统筹盘活资产,提高存量资产效能。一是通过调剂利用等方式提高资产利用率。2022年调剂利用已在资产云管理平台登记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69批,涉及资产原值1.30亿元;在租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54处;转让资产2批;置换资产2批。二是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针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长期闲置房产、土地;使用频率不高、收益较低的设备等资产;各类应收款项等低效无效的资产进行排查清理。对梳理出的低效资产,紧盯所属单位责任落实,有效盘活资产。三是梳理优质资产无偿划入国企。在开展资产清查核实的基础上,2022年度梳理一批闲置或在租、并具较大利用价值的行政事业性资产划转国有企业,有力促进国企做大做强,同时有效解决资产使用效率低、资源闲置等问题。四是加快盘活存量项目资产促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指导意见,谋划切实可行的方案,重点盘活存量规模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项目资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三区三线”获自然资源部批准,最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2万亩(占稳定耕地91.4%,较上轮减少17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63平方公里(较原生态红线减少64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61.8平方公里,新增潜力空间10.61平方公里,生态红线结构布局明显优化,重点区块完整性和重大产业项目空间得到充分保障。重点景观风貌区城市设计全面铺开,完成三江商务区城市设计、高铁新城(黄田片区)城市设计、上塘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瓯北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枫林镇城市设计和乌牛重点核心区城市设计,桥头-桥下-金溪三镇一体化城市设计和岩枫一体化暨岩头镇中心镇区城市设计完成初步方案;完成温州北外滩规划方案编制中间成果。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修改36处,启动规划调整10处,完成规划区范围外的选址论证3项;开展11个试点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其中由永嘉县规划设计院承担的大若岩镇榴湾村村庄规划,获2022年度省自然资源厅“乡村造梦师”双十佳优秀案例三等奖;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调出岩头、枫林、大若岩、岩坦、鹤盛、沙头等6个城镇的城镇建成区或人类活动密集区域面积34.11平方公里。

2.突出节约集约,用地保障坚实有力。完成报部入库补充耕地项目22个,合计入库耕地1008亩、水田1230亩;完成14个承诺补充耕地项目1731亩;实施垦造耕地项目47个,拟新增耕地指标399亩、水田指标3621亩。全年启动征地项目42个,其中重点项目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个。取得省厅追加2021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97亩、2022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36.56亩、温州市人民政府周转借用占补平衡指标(水田指标)1720.8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947亩、完成率122.79%,提前获得省级奖励指标284亩,其中2009-2018批次840亩、完成率151.9%;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290亩,完成率151.76%;再开发低效用地2795亩,完成率310.56%;收储土地1260亩。2022年顺利出让地块23宗,可收取土地出让金41.16亿元,同比上升60.8%。全面开展工业用地调查,形成全县工业用地底图,涉及工业用地2028宗、14820.97亩,实际建筑面积1725.75万平方米;完成“零土地”技改审批或已规划核实的企业66家,完成临时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企业2家,有效盘活全县工业用地效益。

3.保护矿产资源,推进矿业绿色发展。继续加强矿产开发保护,认真开展《永嘉县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全县全年无出让经营性采矿权和无发放新矿业权证。根据省厅绿色矿山三年创建计划要求,积极开展南城街道麻山普通建筑用石料矿的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并通过第三方评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封堵了岩坦镇下龙矿区下龙矿段银金4个矿洞和金溪镇大洋山金银矿1个矿洞。

4.积极创绿护绿,打造“森林永嘉”品牌。2022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验收绿化面积26605亩,完成率118.24%;新增森林管护面积29653亩,完成率112.51%;国家造林面积1996.4亩,完成率118.41%;完成千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珍贵彩色森林(美丽生态廊道)设计7230亩、森林抚育(战略储备林)9278亩。枫林镇、云岭乡、界坑乡、溪下乡、乌牛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创建省级森林城镇通过市级预验收。实施中央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个《国家战略储备林下多花黄精复合经营》、省级林业科研项目2个《森林康养村模式推广示范》《林业机械化应用推广示范》;大力推广“一亩山万元钱”富民模式,新建培育2000亩,辐射推广5000亩,巩固深化8000亩。

三、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职责不明确,管理基础较薄弱,信息化建设较滞后,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提升不充分。

2.国有企业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需进一步明晰。部分县属国有企业成立时间短基础薄,产业结构布局单一,自主创新发展能力较弱,对政府任务资源依赖较大。特色项目和优质产品匮乏,主业、职能定位不清晰,发展思路不明确,收入规模较小、成本收益率偏低。

3.其他国有企业监管运行需进一步规范。部分主管部门下属国有企业工资发放、劳动用工等方面不规范,资产管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主管部门下属国有企业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摸清理透难度大,推进统一监管难。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预算单位资产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随着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量的增加和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其管理难度逐步提升,但预算单位对于资产管理的思想认识并未同步提升,“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依然长期存在。资产管理责任意识不强、资产管理人员力量配备、业务素质与资产管理要求不匹配,导致资产管理工作很难做实做细。

2.账实不符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经历重组、拆分等阶段,再加上受历史原因影响,资产划转、接收工作不到位;部分单位资产清查盘点不及时;部分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未规范入账等原因导致账实不符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3.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有待加强。单位无偿划拨和接受调剂资产的积极性不高,资产调剂盘活使用实际操作难度大,统一集中调剂共享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不同程度存在闲置和低效利用的情况。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1.山多地少空间难题。永嘉作为典型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城乡建设用地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虽然县“三区三线”划定争取减少了永农1.26万亩、减少了生态保护红线64平方公里、增加了城镇空间1.59万亩,但依然难以破解山多地少的空间瓶颈制约。

2.森林防火压力较大。永嘉县是全省林业第五大县、全市林业第一大县,巨大的森林覆盖面在为我县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增加了森林防灭火工作难度。

四、推进我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路和举措

(一)优化布局,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1.优化结构布局,明晰主责主业。坚持“版块清晰、职责明确、协同发展”原则,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明晰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围绕自身主业,发掘延伸潜力。通过注入优质资源、拓宽业务范围、补齐经营短板等多种方式,开创农业、旅游、公用事业、交通、建设、综合服务等六大版块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能力,重点加强国投集团、永投集团、旅投集团资金筹措能力,不断强化建投集团、铁投集团项目的建设职能,持续优化水务集团、燃气公司公共服务水平。

2.强化外部监管,理清出资人职责。持续完备国有企业出资人管理。国资部门依县政府授权全面履行县属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理清国资部门与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边界,避免出现职能交叉、职责重叠、权责不清的情况。逐步实现监管方式从“硬”向“软”过渡,逐步转变直接管理的监管模式,依托产权关系、公司章程、法人治理结构等多手段多措并举履行出资人职责,保障企业自主经营权。

3.严格资产监管,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日常管理。指导监督国有企业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重大决策程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治理有机统一,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服务意识和规则意识。研究做好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运作。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廉政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推进国有企业整改提升。

(二)夯实基础,建立行政事业性资产长效管理机制。

1.增强资产管理责任意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一是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具体管理的主体责任,转变理念,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加强资产调剂使用。通过信息化渠道发布信息,鼓励、动员有条件的单位参与资产调剂共享。三是树立加强资产管理实际上是增收节支、创造经济效益的思想认识,激发各单位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形成资产高效管理使用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国有资产报告,严格做好资产年报、月报编报工作,夯实数据基础。二是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智能化建设。紧跟资产管理云平台升级迭代步伐,将资产管理纳入预算一体化管理,将资产管理过程和财务管控有机结合。三是规范资产入账登记,同时强化国有资产定期盘点工作,各单位要确保资产卡片真实有效地反映实际资产的信息。

3.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强化双管齐下的监督机制。行政事业单位应加强资产内部控制体系和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和资产管理规定,确定资产管理职责,提高资产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严格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在外部监督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促进一些资产管理问题的发现和整改落实。此外,新财务制度下国有资产管理变得更加专业复杂,单位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加强第三方审计检查,在外部专家的配合下,有效促进资产规范化管理。

(三)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1.着力科学规划引领,构建全域协同空间布局。着力提升规划引领水平,谋划好城乡发展蓝图,加快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详细规划为基础,全县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铺开县域中心城区及各乡镇控规修编、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重要景观风貌区城市设计,谋好瓯江、楠溪江“两江”协同发展文章。

2.加强土地用途管制,保障城乡建设发展空间。切实做好“增量”“存量”文章,通过争取指标、土地清理、耕地垦造、工业土地全域整治、低效用地再开发等一系列抓手,释放潜力空间。紧盯山区26县等政策红利,全方位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保障永嘉城乡发展空间。坚持“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工作机制,强化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充分发挥“天巡地查”“耕地智保”应用场景效能作用,努力构建“实时高效、职能协同”的执法监管新模式。

3.推进森林永嘉建设,增添生态文明亮丽底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进一步落实《永嘉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强化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利用管理,严厉查处、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加快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一村万树”和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镇建设,全域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灾害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加快森林康养产业、林下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