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农业“双强”行动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11-08】 【作者:】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农业双强行动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10月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农业“双强”行动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双强”行动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如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乏力,农业机械发展水平不高,资源要素综合保障不足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要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推广运用配方施肥、水果矮化栽培、稻田养鱼等成熟的农业技术,提高亩均产量,实现高产高效;要做好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注重抓好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品种的改良选育,同时要引进一些高产、优质、抗逆、抗病的品种加以推广;要集成运用涉农部门资源,实现气象、水利和科技等多部门资源联动,集成化服务农业,助力增收增效。    

二要进一步强化农业机械装备支撑。要积极推进“宜机化”改造,提升改造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夯实机械强农的基础;要加快集体土地连片流转工作,实现联耕联种、联管联收的规模经营,促进土地的规模化生产;要加大适用农机的研发和购置,支持本地企业联合研发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亟需的农机装备和适用山地丘陵地区作业的轻便农机,鼓励对外购置先进适用农机装备、生产设备,推进农业“机器换人”,补齐农机装备短板;要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农机跨区域作业,提高农机的使用率和效益;要加快建设农事服务组织,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统筹推进,抓实运营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做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农事服务综合质效。    

三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要加强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加快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抓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高度重视农村老龄化空心化问题,把“农创客”培育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供给,健全服务体系,吸引青年人才返乡从事农业创业;要加大涉农实用技能培训力度,重点抓好科技专业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提升新技术、新农机的使用能力和水平。    

四是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综合保障。要强化财政保障供给,抓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加大对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宜机化改造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有针对性的农业产业发展金融服务措施;要强化土地保障供给,想法设法破解当前农业用地难题,优先保障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等设施用地需求,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保障农业产业发展用地;要强化工作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各负其责,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推动农业“双强”行动落地见效。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