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城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11-08】 【作者:】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城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10月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城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实施“学在上塘”,打造“教育县城”品牌,是县委提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优化我县教育资源布局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县中崛起”行动,稳步推进县城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城乡差距大、山区学校优秀教师流失严重、部分学校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加大“扩”的力度,深挖县城现有普通高中学位扩容潜力。要充分发挥永嘉中学、上塘中学、罗浮中学三所优质高中的品牌优势,内挖潜力,争取扩大招生规模,使县城现有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应。要逐年增加温州慧中公学高级中学招生数,使其空缺学位得到有效利用。

二是加大“迁”的力度,推进县城普通高中迁建新建工程建设。近期要加快楠江中学迁建工程进度,争取项目建设早落地、见实效。要通过楠江中学迁建和县城原有普通高中扩容,逐步解决山区高中学生进城就读难问题。远期要根据人口出生趋势,优化调整校网布局规划。

三是加大“改”的力度,提升县城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县城普通高中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学生食宿配套服务,特别要加快推进上塘中学老教学楼拆建,启动上塘中学食宿楼扩建工程,做好上塘中学东边四间民房和敬老院的政策处理,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四是加大“培”的力度,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培训制度,提升校长管理能力、教师教学能力,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对普通高中校长、教师的培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大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引进、奖励力度,花大力气提升名优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占比。要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对教师的生活状况、专业发展、思想心理予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重视,不断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工作激情。

五是加大“保”的力度,切实增加普通高中财政投入。要强化普通高中经费保障,加大县城普通高中改、扩建财政投入力度,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良好条件。要抓住重点,分步实施,妥善解决好硬件建设、人员配备、设备配套等经费保障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