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审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算审查

关于2014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15-08-18】 【作者:】

关于2014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

 

县府办、县财政局:

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关于2014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现将报告转交给你们,请按照《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永人大常办〔201332号)的有关要求,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1220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2014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31216日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了加强部门预算监督,根据《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经县人大常委会第38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县经信局等12部门为2014年度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单位,并提交县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同步审查。按照人大常委会要求,财经工委组织预算审查咨询小组进行初步审查。现将初步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经财政部门一审后,列入重点审查的12个部门预算总资金为23.63亿元。按资金来源分类:公共预算安排16.89亿元,政府基金安排6.74亿元,分别占公共预算、基金预算的57.66%19.1%;按支出分类:人员经费13.09亿元,项目经费10.55亿元。审查工作主要依据是《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2014年度永嘉县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根据预算编制真实性、合法性、政策性、合理性和部门预算细化情况,结合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审查重点为部门预算的项目资金。财政部门认真部署2014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做好预算一下审查把关,积极推进综合预算和预算细化工作,努力压缩日常工作经费、接待费等支出,重要部门和重点支出保持一定增长,总的体现保吃饭、保运行、保重点的要求。

二、部门预算审查存在的问题

1、预算约束力不强。一是预算追加率较高,如经信局、公安局、水利局、文化局。二是县政府直接确定大额预算资金较多,如创建资金、专项工作资金,影响了年初预算安排的约束力和效能。

2、预算编制不完整。2014年度预算未包括上年结余,部分单位上级补助还不明确,没有列入,部分归口部门的专项资金,财政未提供相关资料说明,因此无法审查具体安排情况。

3、部门预算不细化。由于历史原因,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大多延续基数法,没有按零基预算的要求编制预算,大部份单位的部门预算细化工作未达到要求,根据现有资料难以评价预算安排的合法性、合理性。

4项目预算存在硬缺口2014年水利局需要水利建设资金24557.08万元(不包括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资金5000万元)。但县财政预算安排8190万元,资金缺口达16367.08万元,其中农村饮用水项缺口5601万元、水库山塘维修养护缺口775万元、农田水利缺口705万元、小流域治理和堤防加固缺口9285万元,资金缺口率达62.38%

5、项目安排科目设置不科学。项目资金中科目超过30项的单位(包括生产建设项目)有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局、卫生局等单位。

6、临时用工有待控制。单位开展工作雇佣长期或季节性临时工较多,如公安局临时聘用人员1030人,达正式人员的158%,共安排人员经费2447万元,业务经费300万元;住建局仅环卫清扫临时工1030人,其他工作使用临时用工较多;文化局2014年文物保护临时人员84人列入预算。其余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雇佣临时人员的现象。

7、部分资金安排有待统一规范。如办公楼物业及相关经费、办公设备配置、网络设备维护及单位一些共性工作经费安排不规范。

8、资金使用绩效急待提高。工作专项资金有相当部分用于资料印刷、报纸征订、电视宣传、开会培训等工作,生产建设性项目预算支出进度缓慢,影响资金使用绩效。

9、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合理(详见附件)。

三、整改建议

1、完善部门预算报告文本。对部门预算审查发现的问题县政府要整改落实,重新审定部门预算,将12个部门预算报告汇编成册交大会审查,力求简要明了,通俗易懂。

2、加强部门预算细化工作。要继续推进部门预算细化工作,县财政局要结合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抓好项目资金预期目标细化工作的落实,加强对预算、执行、决算全过程的监督。县人大将对部门预算细化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3、强化预算约束。认真落实《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有关规定,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做到部门预算与县财政预算调整相对接。

4、做好2013年部门预算年终结余的清理工作。对一般性结余财政要收回处理,摸清实际工作合理经费需求,科学合理安排2014年度预算。

5、妥善解决水利项目预算硬缺口问题。要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安排水利项目。县政府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新上项目要根据财力安排,并适当压缩非建设性项目。

6、尽快建立项目库。各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强化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库,项目安排一般从项目库中选取。财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并加强资金整合管理,避免资金多头重复安排,不断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7、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财政部门要制定项目工作经费中一些共性支出(如办公楼物业及相关经费、办公设备配置、大宗资料印刷、食堂、档案整理的定员、定额及标准,规范预算科目的设置工作,做好政府采购预算工作,扩大零基预算的范围,合理安排预算。

附件:永嘉县部门预算审查情况汇总表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1220


         

附件         

              永嘉县部门预算审查情况汇总表        单位:万元)

 

财政一下

总预算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县经信局

1227.8

1、“离退休人员专项经费”安排16.1万元,其他单位没安排;

2、“网络经济发展经费”安排不合理。预算安排50万元(新增项目),内容包括考察等经费;

3、“节能降耗工作专项” 部分安排不合理。预算安排29万元(上年15万元),主要内容有能源利用监测审计3.6万元,节能产品推广7.5万元,宣传周17.9万元(其中电视广告12万元)。

1、“离退休人员专项经费”预算安排建议与其他单位做好平衡;

2、网络经济发展经费中,剔除考察等支出;  

3、“节能降耗工作”,宣传活动费及产品推广费用要适量压缩。

县教育局

129294.9

1、全县教育系统招待费按上年数预安排155万元,未核减20%

2、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全县设备购置及基建资金(基建1.42亿)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另部分专项细化不够,如培训费1400万元、择校费统筹600万元;

3、会议、培训、资料印刷较多,达2000多万元;

4、民办教育购买服务资金安排不足。

1、招待费要核减20%

2、做好基建项目(与发改局衔接)及设备购置的细化工作,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3、加强财务管理,统一开支标准,节约会议培训、资料印刷等开支。

县科技局

4221.9

1、支出进度缓慢。1-11月份项目支出为1256.8万元(不包括上年结余),仅占本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的32.57%

    2、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科技项目12大类,共安排3900万元,其中卫生技改400万元、科技中心90万元,很难审查安排的合理性。

1、考虑到科技投入的法定支出要求,建议对经济实体的科技性支出采取部门联合、统一归口的方式,以控制财政支出,避免多头重复补助列支的现象;

2、建立项目库,加强项目细化管理,解决安排进度慢的问题;

3、对每年安排同一项目的资金加强绩效管理,跟踪监督。

   

财政一下

总预算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县公安局

21511.8

1、预算追加率较高。2013年年初预算安排18944.9万元,年中追加2480.71万元,追加率为13.09%,主要为行政运行经费追加1199.5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999.56万元及公用经费;

2、临时人员聘用多,财政负担重。民警及全额事业人员649人,而临时聘用人员1030人,达到正式人员的158%,共安排临时人员经费2447万元,业务经费300万元;

3、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如:“民安工程1-5期支出”安排5129万元,要具体细化;公安及协警人员办案业务公用经费共计追加700万元(请示县府同意),购置费100万元,未进行细化。

1、要加强人员管理,合理安排警力,提高办事效能;

2、要逐步推行零基预算,使单位收支指标更加切合实际情况,提高预算的可操作性,便于监督考核;

3、要及时解决年末结转资金。对于年末资金结转较大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区别对待。

县财政局

5927.6

1、预算编制部分数据有误;

2、项目经费安排与公用包干经费安排重复。(6个基层分局日常经费开支预算350万元);

3、部分项目经费财政业务费安排未细化。如农财业务费预算50万元、其他财政业务费预算80万元、乡镇预算27万元、“会计管理中心会计管理科业务费预算105万元、“三代手续费-代收代扣代征税款手续费”470万元; “税务征收业务费”275万元中的“购置办公设备”30万元有待进一步细化,符合政府采购目录的办公设备应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项目经费支出预算要细化到部门具体工作项目。项目支出如业务培训、会议经费的预算编制,应有组织业务培训、会议的主管部门(科室)的计划相配套,明确业务培训、会议的参加对象、内容、人数、伙食标准、会务等详细信息,提高预算的可操作性,便于监督考核。

县住建局

24770.7

1、支出进度缓慢。20131-10月项目支出6174.26万元,仅占预算的54%

22014年,共安排56个项目要整合;

3、涉及临时人员的项目资金较多。如规划业务费(借用6人、临时工17人)、全县农村保洁经费、环卫临时清扫工(1030人)支出,其他涉及临时人员的项目有7项。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加快项目进度;

2、加强项目细化管理;

3、加强临时用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4、整合项目,增强科目设置的科学性。

   

财政一下

总预算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县交通局

10517.1

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如《交通志》编制20万元(上年20万元),数额较大;交通建设专项9386万元,细化有待发改局立项。

做好与发改局衔接,完成细化工作。

县水利局

10458.1

1、进度缓慢。1-10月项目支出3682.25万元,仅占预算安排总额的44.31%

2、项目预算存在“硬缺口”。2014年需要财政解决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24557.08万元;县财政预算安排仅8190万元,资金缺口达16367.08万元,资金缺口率达62.38%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加快项目进度;

2、合理编制预算。切实保障完工项目、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新上的项目要根据财力安排,适当压缩非建设性项目。

 

县农业局农办

10769.1

1、支出进度缓慢。1-10月项目支出3420.63万元,仅占2013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40.62%;

2、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如来料加工以奖代补、农业扶贫开发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项目;

3、考察调研经费安排2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建立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进度;

2、对项目进行细化;

3、压缩考察调研费。

县文广局

17915

1、支出进度缓慢。20131-10月项目支出402.33万元,仅占预算的45.56%;省拨资金支出431.9万元,占78.8%

2、文物保护临时人员列入预算84人,计50.4万元;

3、项目重复安排,如食堂冰箱5000元;

4、办公楼维护费、水电费、会议费等安排30万元,其中办公楼维护费、水电费属于公用经费支出范畴,有重复安排之嫌;

5、有的项目可整合,如非遗专项。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加快项目进度;

2、增加人员要慎重;

3、不合理的安排要调整;

4、整合项目,增加科目设置的科学性。

   

财政一下

总预算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县卫生局

6076.7

1、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如卫生强县创建818万元,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100万元,卫生系统修理购置430万元,卫生数据中心经费100万元,以及100万元以下的部分;

2、部分预算安排不合理。卫生数据中心经费预算资金偏高: 2013年预算安排100万元,实际执行60.5万元, 2014年预算数还是100万元。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仅为应付市里考核。中央改厕项目经费预算63万元,计算有误差。2014年改厕任务800户,县级每户补助300元元,加上上年配套15万元,结果应为39万元。卫生系统修理购置经费没有体现实际支付惯例。2013年卫生系统修理购置预算数215万元(系2012年度)2014年是否先安排2013年一个年度215万元(科技项目已安排卫生技改400万元);                                                 

32014年共安排39个项目,要进行整合。如对下属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考核的“医疗卫生机构检查考核等经费”27万元、医疗质量管理18万元;宣传专项的整合:爱国卫生宣传经费4.5万元、全县健康教育宣传经费27万元、献血办宣传经费、基本药物管理宣传经费9万元。

1、加强项目细化管理;

2、合理确定预算(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卫生数据中心经费、卫生系统修理购置经费、中央改厕项目经费数据核对);

3、做好项目整合。

 

县环保局

4746.4

1、预算编制部分数据有误,如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建设经费106万元误报160万元;

2、“四边三化”工作经费48万元中安排临时人员6人,计18万元;

3、部分项目经费安排未细化,如生态县建设1500万元、排污费1500万元、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建设经费106万元。

1、细化项目资金;

2、缩减临时人员;

3、对以治污技改提升的排污补助可与科技资金整合。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