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撕开”办证的“口子”

【发布时间:2015-11-12】 【作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说的是人大代表为人民所选,应不负人民重托,要有担当。同时,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也需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担当。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发生这样一个故事:位于桥头镇繁华街道多达400多间房屋的土地证,在拖了20多年后,终于在县人大代表的努力及县人大常委会的介入下,撕开了一个口子,首批85户的土地证目前正陆续办理。

故事可追溯到20多年前。1990年,桥头镇政府以招标拍卖形式对位于镇政府边上的1000多间宅基地进行市场化处置,当时这些宅基地地处繁华商业街,价值少则2万,多则上百万。万象居委会居民拍得1000多间地基后,开始集体联建或单独建房。由于当时依法依规建房意识淡薄,加上监督没能及时到位,出现了部分房屋超面积占地、超面积建房,导致308间落地房和150个套房违规,没能通过土地建设规划部门的验收,办了房屋房产证,却办不了土地证。

对此,县人大代表、桥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陈明仲深有感触:情况非常复杂。县人大代表不断呼吁,特别是自从2010年桥头镇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都提出为居民办理土地证的相关建议议案。

其实,早在2005年,县镇两级政府就开始努力破解难题,并为此做了不少工作。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陆续解决了部分宗地的土地登记,但由于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一时无法全面解决,400多间房屋未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事情在2013年发生了转机。桥头镇代表联络站参与接待选民的三组代表都收到了强烈要求尽快办理土地证的诉求。于是,在2013年年初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陈仲明等代表再次提出《关于要求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细则),给予办理土地证的建议》,永嘉县515日召开了由县国土局和桥头镇政府及万象居委会干部、部分代表等参加的面商会,商定以桥头镇人民政府的名义,成立国土资源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工作组,在特定时间内调查摸底,分门别类作好记录,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结合万象居委会建设用地背景,提出可行性处理建议,报请县政府办协调确定处理方案,力争将万象居委会的土地遗留问题彻底解决。8月份,登记造册完毕;9月、10月镇政府两次打报告给县政府,可还是未能办理。

代表们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这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重新进行交办,由永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亲自督办。2013年下半年,谢崇福亲自召集国土、财政(地税)、住建等相关部门一把手召开协调会,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拿出可行性的操作方案,尽量简化办理程序,有条件的马上办理,条件不完善的也要创造条件抓紧办理。

20131225日,永嘉县政府办召开了关于桥头镇万象区域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和有关土地问题专题协调会。201436日,永嘉县人民政府形成专题会议纪要【201432号文件,确定了关于桥头镇万象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关于桥头镇小学、电影院、农行、教委、规划、工办、土地、镇中学等几家单位联建房土地和房屋确权意见、关于桥头商贸城商品房土地登记意见等三大方面意见,为全面彻底解决万象区域土地遗留问题制定了新的处理办法。

此后,陈仲明、金爱珍等多位人大代表紧盯此事,不时打电话督促。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催办,各部门也加快了办理步伐。终于在2015614日,温州永嘉县桥头镇凤凰社区居民池良碎等第一批拿到了久盼的土地证。池良碎告诉记者:联建房已经开始办理出来了,其他单间落地房土地证也应该快了。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