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首页
> ... > 大会文件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永嘉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29)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永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1年2月8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陈芝双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永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结合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该报告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如下:

一、关于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沉着有力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各种风险挑战,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但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与问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创新发展动能还需进一步培育;城市化水平与城市能级总体偏低,区域协调、城乡融合水平不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要素保障存在不足,投资结构有待优化。对此,县人民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意见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指导思想明确,目标积极稳妥,任务重点突出,全面贯彻了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符合我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议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永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此,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协调推进城乡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科学制定空间规划。坚持全县“一张图”,推进永嘉县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三条红线”,全面构建“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布局。二是积极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布局和功能,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三是优化创新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四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村庄环境整治,扎实抓好风情小镇、精品示范线、村落景区等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经济,加快培育低收入农户发展新动能,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做深做精“旅游+”文章,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大力培育消费新热点。

(二)构筑科技创新格局,积蓄产业转型动力。一是突出“一园”引领。把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全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有机串融工业区块,加快推进重点工业区块提档升级。二是加快“一廊”建设。全力打造瓯江北岸科创走廊,全面整合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高水平建设四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系统流程装备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提升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和研究生分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永嘉教玩具创新院建设成效,深化与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拓展“一会”成果。持续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嘉分会,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落地永嘉。四是发挥“一策”功效。用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奖励政策》,加大创新产品应用,引导企业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和传统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创建创新联合体、省级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

(三)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一要严格把关政府投资各环节,重点就投资范围、投资决策、项目实施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关键环节做好把关,实现政府投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二要明确重点投资支持方向,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通过有效政府投资,撬动高效社会投资,保持有效投资合理增长。三要做好政策引领保障,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引导谋划企业向数据化、智能化、信息化、创新型方面提升技改项目;强化投资土地要素保障,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大生态造地力度;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更多社会投资参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投资质量和效益。

(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凤凰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要抓好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制造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一批“智慧车间”“智慧工厂”“智慧园区”,加快打造分行业产业联盟体系。三是健全产业平台管理机制。以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为重点,统筹抓好产业规划、配套完善、项目招引、园区管理等系列事项,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标志性产业链和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

(五)切实提升民生福祉,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力度,实现全县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持续稳定就业,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和教育结构,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全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推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加快构建适度普惠型福利体系。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突出治理智慧化,加强农村“三资”和农村基层限额工程智慧监管,全面加强新村组织建设和融合发展;深化法治永嘉建设,做好“八五”普法宣传,不断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影响民生的突出犯罪;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重点抓好安全生产、金融安全、食品安全、防汛抗旱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全域性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迭代升级便民利企“一件事”和机关内部“一件事”,纵深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