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首页
> ... > 大会报告

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永嘉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8

 

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

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0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现就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向大会作书面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认真开展法治建设、立法调研、议题监督等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挥人大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县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举行诗路永嘉·SONG宪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您好诗歌朗诵会活动,通过诗歌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既表达了对宪法的崇高敬意,也让现场观众和网友们真切感受到宪法之美和宪法的力量,促使更多人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加大《民法典》《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二)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审议意见,助推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协助开展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以考促改,为更好开展八五普法奠定扎实基础。

(三)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立法联系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立足基层的优势,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促进基层群众参与立法互动,让地方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组织具备一定法律业务知识的人大代表,如律师、司法行政机关的业务骨干等就上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公开征求意见,收集修改建议,促使地方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鹤盛镇人大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指导,实现县乡两级立法联系点工作互动,切实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四)开展《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监督。听取牵头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镇街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楠溪江沿岸实地视察,结合主任会议审议情况,就条例宣传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向县政府提交意见建议,要求县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从保护永嘉母亲河的高度,抓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在加大宣传、加快设施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实施效果,实现依法管江、依法治江,共同保护好永嘉母亲河。

二、依法履职,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围绕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专题监督活动。

(一)提升质效,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对全县法律监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县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实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法律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检察事业来对待,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督质效,营造良好监督环境,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切实深化法律监督工作。

(二)加强保障,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结合市人大监督计划,对县法检两院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监督。听取法检两院关于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工作报告,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座谈调研,并深入企业走访,进一步了解我县法检两院在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当前法检两院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若干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法检两院强化司法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教育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深化改革,共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根据省市人大联动监督计划,对全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监督。去年以来,县政府十分重视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向县政府提交了包括加快矛调中心硬软件建设、提升矛调工作效能、压实矛调主体责任、强化矛调基层基础工作、形成矛调工作合力等方面内容的审议意见,督促实现接访、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四)以评促改,深入开展人大评议公安工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的方案要求,对县公安局开展工作评议。通过听取公安局专题汇报、召开法、检、司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座谈交流、走访公安局下属相关科室和基层所队负责人、征求县直相关单位及人大代表意见等多种方式,对公安工作进行评议与分析,针对当前公安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形成包括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加大打防违法犯罪力度、加强部门间协同办案、提升执法能力与水平、强化公安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整改措施的评议意见,要求县公安局限期整改落实。

三、服务大局,助推县委中心工作

(一)协助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服从组织安排,深入抗疫前沿,精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组织调排,深入一线,联合相关部门单位进社区、守卡点,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消除麻痹思想,落实最实措施,实现辖区全员、全方位、全链条精准防控、闭环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高质量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二)助推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坚决执行县委工作部署,抽调专人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做好法律法规解释答疑,协作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规范进行。督促指导北城街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帮助抓好问题梳理、办法创新、难题破解,聚力重点难点村社,系统谋划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推进步骤,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协助开展县领导“九联系”、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和重点工程视察督导等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工作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会商研判,协助制定方案,落实有力措施,逐项开展攻坚破难,确保每项工作都按时保质完成。

四、永葆初心,注重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修养、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组织参加单位组织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宪法》《民法典》《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丰富业务知识,为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二)严于律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政治立场,牢记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明确要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上级有关规定,遵纪守法,反对四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于律己,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永葆共产党员的优良政治本色。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要求每位同志珍惜工作岗位,确保队伍良好形象。

 

2021年工作初步计划

 

   2021年,根据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围绕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重点抓好一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听取县政府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二、听取县七五普法总结报告和八五普法计划;

三、对县检察机关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开展专题监督;

四、对《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