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首页
> ... > 大会报告

关于永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8】 【作者:】

永嘉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4)

 

关于永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28日在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永嘉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永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财政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坚持节用裕民,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压减政府开支、优化收支结构,通过保、优、延、减、稳,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大局,确保我县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比上年增长3.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9%,比上年增长1.7%

由于2020年省与县之间财力尚在结算中,最终平衡结果待决算汇审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缺口通过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平衡。

2020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8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1%,比上年增长42.2%。政府性基金支出71.8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比上年增长129.3%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1.5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比上年下降3.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9.8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4.3%,比上年增长22%

2020年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0.61亿元,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0.52亿元。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8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8.8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0.5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8.30亿元。全县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22.0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9.38亿元、再融资债券2.7亿元。2020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98.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0.4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8.30亿元,均未超过省核定的债务限额。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2020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效保障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

(一)抓主业、强谋划,组织收入实现新突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可用财力162亿元。一是坚持收入稳增长和优结构并重。全年共实现财政总收入60.6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县经济收入稳中有进,同时实现税占比80.3%,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稳中向优。二是坚持财源对内培育和对外招引并重。通过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调动乡镇抓收入的主观能动性,13个山区乡镇9个实现正增长,全县共组织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32.75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土地出让金入库87.3亿元,同比增长36.6%。同时积极推进省外税源回归工程,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21个,实现总部回归税收5.30亿元。三是坚持盘活本级沉淀资金与争取上级财政奖补并重。对全县部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大起底,共统筹盘活沉淀资金5168万元,同时建立与省、市长效联系机制,截止2020年年底,已争取上级资金42.85亿元,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88亿元、一般债券0.50亿元、再融资债券2.70亿元,有效缓解收支矛盾。四是坚持社会资金引导和民营经济培育并重。圆满完成融资平台转型两年计划,实现平台转型4家,通过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共募集到位资金73.27亿元,其中城中村项目18亿元;实现各类授信106.73亿元,其中城中村改造项目88亿元。积极参与制定惠企“33”“26等一揽子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共兑付惠企奖补3.26亿元,并科学运用融资担保推荐函等工具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共争取融资担保金额3.3亿元。

(二)履主责、惠民生,重点保障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全年实现民生投入83.7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6.2%一是稳步提高民生标准。重点关注群众休戚相关的养老和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185元提高至每人每月22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每人每年700元提高至800元,同时教育、卫生、失地等保障标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二是积极保障重点工程。通过本级预算、上级补助、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以及抗疫特别国债等多种途径,为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永嘉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全县重点工程保障资金需求29.82亿元。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一事一议省级试点为抓手谋划农村小型公益项目28个,安排财政资金2493万元,带动社会资本625万元;助力村级经济壮大,投入资金3163万元,打造项目42个,惠及行政村58个;助力精准扶贫收官,投入3.7亿元,覆盖教育、医疗、就业等全方面,实现6963人退出城乡最低保障对象;同时打造永嘉县教玩具生产研发中心项目,获省级综合试点(上级奖励3000万元),助力项目扶贫。四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联合经信、税务等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减税16.99亿元、降费5.55亿元。同时统筹国有企业减租1059万元,运用道救基金救助15户纾困家庭。

(三)讲担当、促改革,财政建设打开新局面一是优化技术,打造数字财政。试点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围绕全省大集中、管理一体化、系统平台化的目标提升预算管理智慧化水平,获全省唯一县级试点单位。完成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实现全县308家开票单位和14种票据种类全覆盖,全年共开出票据251万份,我县进入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新时代。完成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实现政府采购系统从预算端到支付端整体贯通,实现电子化政府采购金额5.9亿元,节约企业采购成本800余万元,同时推出取消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等惠企措施,解放企业资金1.18亿元。完成公共支付平台化改革,完善政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和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实现非税收入和民生补助项目全纳入、执收单位对象全覆盖和银行柜面支付全接通,一卡通发放惠农补助5.39亿元,受益对象达16.45万人。二是优化模式,打造绿色财政。积极挖掘绿色经济发展优势,上一轮两山经济试点综合评定全省第7,并成功争取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3亿元。同时顺利争取市级田园综合体(3000万元)、优势特色产业(茶产业1200万元、产业综合体2000万元)等新型绿色经济试点,合计获得上级奖补3.62亿元。三是优化方法,打造平安财政。推进清廉永嘉平安财政专项行动常态化,实现乡镇(街道)财务检查全覆盖,整改资金327万元。推进基层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抽查单位215家,问题整改率100%四是优化导向,打造效能财政。以绩效跟踪监控信息化软件应用为抓手,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自评项目数2051个;同时牢固树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全年三公经费支出3261万元,同比下降9.8%,累计压减一般性经费8219万元,压减率达9.4%,其中一般公用经费压减2324万元,压减率5.1%,非必要、非急需的项目压减5895万元,压减率14.1%五是优化理念,打造阳光财政。完善内控体系,建立“1+9+X”的内控制度,实行常态化管理;规范公款存放,全年分四期组织财政资金竞投,累计竞争性存放48亿元,利息收入9995万元,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38.8%;整合专项资金,由2015年的16项整合至2020年度的11项;严肃报告编制强化部门预算编报、决算编报等重要报告编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四期线上培训班,培训400余人。

(四)守底线、防风险,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库款保障管理。多举措强化库款保障率,月均库款流出18.08亿元,库款保障率为0.53(考核区间为0.3-0.8)。二是强化国库支付管理。设置规则对各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进行动态监控,核实资金违规率为0.05%,整改率100%三是强化财政专户管理。加强社会保障基金、非税收入、事业收入等20个财政专户管理,其中社保基金三个专户17个基金分户活期存款合计13.56亿元,定期存款累计达56.96亿元。四是强化项目审价管理。严格遵循政府投资项目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原则,全年共审核基本建设资金拨款1649件,金额55.12亿元,核减率9%。备案工程预算315件,造价16.46亿元,核减率5.5%。备案工程结算505件,造价6.02亿元,核减率9.3%五是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开展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专项检查,对20193.12亿元各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梳理,重点抽查总金额为1.11亿元的7个项目,抽查覆盖面达到35.5%六是强化债务风险管理。完善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对我县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控,严肃落实隐性债务五年化债计划,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全年化解债务14.16亿元,重组债务3.2亿元。七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盘活,梳理汇总全县312家单位共计1942处资产,拍卖3处,增加财政收入288万元,租赁247处,年收入2611万元。推进固定资产更新,完成全县资产配置,报废、集中报废资产3783万元。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减税与增支带来的收支紧平衡仍在加剧;地方收入对土地出让依赖性日益严重;化债、社保、征地保险整体压力仍然较大;国有企业还没有扭亏为盈,资产盘活还未从点的改变实现面的提升;刚性预算软执行;部门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同我们有限的财力之间的矛盾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创新举措积极克服。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财政改革总体要求,经过对2021年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结合2021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五城三地一新区建设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系统观念、精准调控,维护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结合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预期指标,2021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4.47亿元,比上年增长9%左右。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亿元,剔除一般债券和特殊转移支付影响,同口径与上年基本持平,资金缺口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政府性基金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为68亿元,比上年下降20.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4.03亿元,土地收益金收入1.91亿元(土地出让毛收入70亿元,剔除上解、计提的专项等4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82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24亿元。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37.10亿元 ,剔除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影响(21.35亿元),同口径较上年下降26.6%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为5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为52.24亿元,比上年增长1.3%,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2.29亿元,比上年下降29.3%

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预期为0.7亿元,拟安排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0.7亿元。

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全县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把握有利条件,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全面完成好2021年收支预算,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稳中有进一是不折不扣实现收入目标。既强化使命意识,将组织收入、保障全县经济社会运行稳定作为自己的责任,千方百计做大收入盘子,谋划全年可用财力143.21亿元,更从讲大局的角度牢固树立省市县收入一盘棋思想,强化收入调控,紧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三个重点指标,确保不折不扣实现收入任务。二是不遗余力扶持民营经济。依托惠企直通车”“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政策强化财政扶持力度,运用好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金融手段防范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落实好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支持传统工业、现代服务业、全域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夯实税收基础,做大财源蛋糕;同时落实好各项招引优惠政策,吸引总部经济和永商回归,今年力争在总部经济企业落地税收上有新的突破和提升,全年落地税收5.6亿元。三是不拘一格争取上级支持。牢牢抓住中央、财政部支持专项债券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机遇,有针对性地挖掘和储备政府投资项目,积极争取债券额度拉动有效投资,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争取全年新增政府债券10亿元以上。同时,借力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大推力,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完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考核机制,力争实现上级财政转移支付40亿元。

(二)以保障重点为目标,突出有保有压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底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发力。一是摸清家底。全面排摸资金、资产、资源情况,力争全年盘活国有资产及回笼资金2亿元;重点把握我县税收收入潜力和向上争取资金空间,做好存量分析和增量测算,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厘清未来几年的可用财力和财源规划,确保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增长9%,力争增长10%;加强与资规、土储等单位联动,切实抓好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土地出让金入库70亿元,力争实现80亿元。二是梳理需求。对标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梳理各条线现行的资金保障政策,如各类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坚决取消一批、整合一批、修订一批,切实改变撒胡椒面的现象;继续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新增追加项目从严控制,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三是突出重点。从严控制预算单位项目经费预算,分清轻重缓急,以三保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惠民生、促发展,将有限的财力重点投向民生领域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协调发改部门牵头梳理汇总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形成可供遴选的项目库,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完善数字监管一是深化数字平台应用。充分运用资产云”“政采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数字媒体,实现资产、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等全部统一纳入云端管理,真正实现财政监管的系统化、数字化、智慧化,全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推进小票据大能量工程,优化电子票据发放流程,重点关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剩余的纸质票据核销,并积极探索电子票据报销入账全流程管理,巩固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成果。二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财政事权和财权改革方案部署,全面落实《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做好结果应用。三是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加强三公经费的预算和支出管理,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的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管理,继续开展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完善和健全内控制度体系,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督导机制。将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夯实阳光财政。做好扶贫资金、两直资金、防疫专项资金等民生热点领域监管,持续推进清廉永嘉平安财政专项检查。

(四)以风险防控为抓手,强化底线思维一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充分认识到隐性债务化解的严肃性,按照一减两严三规范要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做到三个不: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不出现,年度化债任务不落空,干部不问责。一方面,积极化存量科学把控化债节奏,年初制定债务化解分月计划表,压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化债进度。另一方面,主动防增量。严控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整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推进融资平台转型、规范市场化融资,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二是要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足额计提年度社会保障风险基金,重点关注此次被征地农民转保情况,参与做好资金测算和财政兜底,严防舆情事件和上访事件。准确把握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发展态势,结合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及时收回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主动预判可能出现的财政兜底风险。三是防范化解资金运行风险。重点关注公款存放和扶贫资金发放。持续修订完善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进一步明确资金竞争性存放范围、操作流程等事项;强化对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的跟踪和对扶贫干部的党性教育,早预防、早处理。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开创永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