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首页
> ... > 大会新闻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28】 【作者:】



2月28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带着全县人民的期待,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听取代县长吴呈钱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庆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杨兴明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卢小明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彩莲、董庆华、潘统龙、胡明凯、季健中、傅朝宗、陈芝双、陈立新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潘统龙主持。

县领导吴呈钱、胡宝锋、张贤孟、叶朝阳、林兴欢、林建波、王晓雄、姚海、潘剑永、苏继光、黄金锡等,前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前任县政协主席陈建良等在主席台就座。

吴呈钱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十三五”发展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21年的重点工作。

吴呈钱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聚焦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坚持协调、转型、创新和均衡发展“四条路径”,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推动永嘉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经济发展呈现逐步回暖、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吴呈钱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县“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吴呈钱强调,今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认真落实县委全会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确保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以上要求和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奋力开启打造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新局,奋力开启建设创新活力智城新局,奋力开启建设民营经济强城新局,奋力开启建设文化旅游名城新局,奋力开启建设交通枢纽重城新局,奋力开启建设幸福宜居绿城新局,奋力开启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局,奋力开启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地新局,奋力开启争创县域治理样板地新局。

就全面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吴呈钱表示,将聚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强化系统思维,增强现代战略视野本领;强化专业思维,增强现代科学素养本领;强化担当思维,增强现代执行落地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现代复杂斗争本领。

最后,吴呈钱说,新蓝图构筑新梦想,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奋进、争先创优,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推动永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而努力奋斗。

董庆华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2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对5部法律法规开展检查,作出决定决议12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6人次,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董庆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任务要求。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围绕县委“五城三地一新区”的发展目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永嘉创新史、争创现代化先行县作出新的贡献。

董庆华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常委会党组建设,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监督实效,推动“十四五”战略举措落地落实,紧扣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紧扣法治永嘉建设,紧扣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履职保障,汇聚“重要窗口”建设合力,高度重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强化协同高效,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县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董庆华强调,“十四五”永嘉面临着两大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楠溪江“乘高铁”北上奔向长三角,“一新区”“坐地铁”南下融入大温州。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干“五三一”,奋战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杨兴明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县人民法院忠诚履职,锐意攻坚,切实推进审执质效、服务保障、司法为民、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8607件,办结18786件,同比分别上升3.2%和5.5%;未结案件1941件,同比下降8.4%。办案质效综合水平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位,连续两年在温州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第一,并顺利复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县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持续推动审执质效、服务保障、司法公信走在全市法院前列,为永嘉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卢小明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深度融入大局发展、优化办案方式方法、深化公开听证、队伍教育专项整顿”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大会书面印发《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计划、预算、民生实事项目等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选举办法、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