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突破瓶颈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议案调研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

关于交办突破瓶颈加快打造

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议案

调研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突破瓶颈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议案的调研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关于突破瓶颈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议案调研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办法(永人大常〔2017〕26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关于突破瓶颈加快打造

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议案

调研报告的审议意见

 

( 202086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71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突破瓶颈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议案》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深入实施“5311”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工业强县”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产业平台建设和产业集聚,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受疫情的巨大影响,对标“5311”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目标,当前存在较大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升级步伐有待加快、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有待完善、产业平台建设运营水平有待提升、产业新动能培育有待加强、产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方面。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按照千亿产业集群目标,预计最少需要新增5000亩土地供应,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要切实做好土地增量、存量文章,想法设法推动土地低丘缓坡的开发,要建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在近几年内整理出一批山坡地。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要谋划好工业用地的置换工作,要确保工业存量土地只增不减。要确定时间节点,加快完成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的土地清理,对落地后,因企业自身原因长期不能开工建设的,要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进行招拍挂。要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行业、企业流动,确保泵阀、教玩具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

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育人才。要全面推进各项人才行动,不断优化人才创业和生活环境。要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加大对永嘉籍大学生回归就业、创业发展扶持力度;要加强对技能型、工匠型人才的培育,鼓励企业与各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人才项目订单式合作,学校可以聘请企业相关人员担任校外导师,经常进课堂进行教学、互动,做好产业发展的人才储备;要更加灵活地解决人才就医、子女就学、培训深造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更高层次需求。

三、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平台。要在省级工业园区平台基础上,统筹谋划全县工业发展;规划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围绕产业经济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谋划建立瓯江北岸科创走廊,吸引大批新兴产业及科技型企业入驻,让科技型、创新型的高成长型小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永嘉工业园区现代物流、中介服务、展销平台等生产性服务业。

四、要进一步打造完善产业层级。县政府要按照“5311”产业目标,出台有力、精准、管用的扶持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培育支持,引导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力争在每个行业中培育2-3家领军企业;要加强企业梯队建设,每个行业都要筛选10-30家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培育一批行业排头兵;要支持支柱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提高助企资金普惠度;要调整招商选资战略重点,大力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和产业发展支撑项目;要组织成立专家团队研究产业链中关键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五、要进一步引进培育新兴产业。要结合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产业变化,切实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要培育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切实推进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四新”为代表的变革;要利用楠溪江布局医疗、康养机构的契机,引进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充分利用“桥下教玩具小镇”、“三江游学小镇”等平台,引进发展智能教学学习设备、教学软件设计、动漫、虚拟现实技术设备等产业。

六、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大土地、财税、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创造更加和谐的营商环境;要坚决落实各级企业减负政策,整合梳理现有涉企政策,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要在制度上保证各项涉企补助政策的长期稳定;要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宽严相济,对行业性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加强服务指导,提出有效解决的方案和限期整改的要求。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