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

关于交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关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办法(永人大常〔2017〕26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关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审议意见

 

( 202086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71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县政府十分重视“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建设、人员机构力量整合、机制建设探索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按照规范化标准,加快“矛调”中心硬软件建设。一是加快“矛调”中心主体项目迁建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10月底整体搬入。二是加快硬件建设的同时,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智慧平台、协同办理工作平台等软件建设,打通各部门间的系统壁垒,实现数据共享,确保整体搬入后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加强对“矛调”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化能力。

二、完善畅通运行机制,提升“矛调”工作效能。一是建立统一有序的“矛调”工作机制,实现流程再造和优化,确保“矛调”工作真正做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努力实现接访、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二是强化联合调处机制。探索建立由“中心”牵头、条块结合、多方参与、随叫随到的联合调处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解决群众诉求。三是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对梳理出来的疑难案例,及时会商会审,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预防疑难件久调不解。

三、明确事权归属,压实主体责任,打通“矛调”堵点。全县各地各部门都要根据事权归属,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推诿、扯皮现象。一是“一个窗口”受理各类纠纷、信访、诉求和举报事项后,要准确区分事项类型, 分类导入办事系统程序。二是根据分类结果,明确事权归属,压实主体责任,确定具体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三是对办理过程实现可查询、可评价、可跟踪、可督查, 打通“矛调”堵点,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出现部门间推诿扯皮,导致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

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组织领导,加强乡(镇街)村(居)“矛调”组织建设,打造既能主动担当又有能力处置矛盾纠纷的过硬工作团队。二是明确“矛调”工作责任,凡是哪个乡(镇街)、村(居)的矛盾纠纷,就要落实属地责任,高度重视初信初访,把初信初访的处置作为底线工作抓好落实,做到发现一件,及时处置一件。三是落实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通过对“矛调”工作考核、奖励、追责等机制的完善,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五、多方联动,形成“矛调”工作合力。一是上下联动。县、乡(镇街)、村(居)三级要上下联动发力,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同时深入分析造成矛盾纠纷的原因,做到防范在先,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增量。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综合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对一个窗口受理的来访、纠纷等事项,实行线上流转,真正实现“信息跑多地、群众跑一地”。三是部门之间联动。经办和协办的部门要主动担当,其他涉及的部门要积极配合,分工不分家,形成工作合力,使县级“矛调”中心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