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
关于交办《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
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函
 
人民检察院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办法(永人大常〔2017〕26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47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47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63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330上午,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和人大调研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法律监督工作,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在做优刑事检察的同时,强化了民事、行政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提出还存在法律监督工作开展不平衡、外部监督环境不够理想、法律监督质效有待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还不适应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律监督工作。要从贯彻实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法律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宪法定位,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强化主业意识,把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检察事业来对待,做强做大做精做细法律监督工作,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司法权威、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督质效。第一,加强刑事检察监督。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做到既不纵容犯罪,又防止冤假错案。结合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和检察机关抗诉等制
度,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保障实体正义、程序公正。围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等突出问题,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益。第二,加强民事虚假诉讼和民事执行等重点领域监督,强化民事检察工作。第三,通过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的掌握,强化行政检察工作,破解行政机关行政败诉率高、行政非诉案件执行难等难题,助推行政质效提升。
三、营造良好监督环境,凝聚监督工作合力。一是抓紧报请县委出台《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法律监督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不断拓宽法律监督渠道。三是完善跨部门联席沟通工作机制,确保检察院与其他被监督部门相互配合支持,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共赢。四是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考核指标,使各系统考核办法有效衔接,确保既促进法律监督,又防止检察机关为考核而片面追求监督数据。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水平。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法律监督队伍。三是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和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新时代检察事业不断发展。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