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1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一、强化调研监督方面

一是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认为,我县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强,有关环境指标保持稳定并向好发展,但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旧突出,建议县政府要加强对城乡农污、公厕、污水处理站(厂)等已投建项目的运维监管,确保发挥效益,减少重复投资建设;要重视城乡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治理,综合施策、全面铺开,推动垃圾循环利用,努力实现垃圾治理洁化、净化;要厘清环境领域建设、运维和监管三者间的关系,权责清晰,防止滋生形式主义;要以《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加快促进《条例》贯彻实施的具体配套体制机制落地,真正实现楠溪江保护法制化。

二是赴仙居考察学习杨梅产业发展经验。由县人大分管农业副主任带队,带领县有关部门和部分杨梅种植户赴仙居考察调研杨梅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仙居农业部门相关产业发展情况经验介绍,并参观仙居杨梅深加工企业仙居仙梅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友机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仙湖杨梅种养基地,学习仙居杨梅种植经验和产业发展思路,为我县杨梅种植技术改良提升和杨梅产业壮大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三是开展2020年度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根据《2020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方案》,主动做好与财政部门部门、预算审查咨询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对接,召开2020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会议,部署有关工作。调研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人代会审查相关报告,作出决定做准备。

二、推动街道人大建设方面

一是配齐街道人大工委委员。为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力量,推动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法定程序,经街道党工委推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提请、常委会会议通过任命,七个街道人大工委各配备委员五名,使街道人大有人管事,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是谋划街道人大工作。12月24日,组织我县各街道人大工委在永嘉分会场参加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暨宣传贯彻条例、全面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视频会议,分享试点经验,领会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县人大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下一步,重点宣传贯彻即将施行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营造氛围,并及时谋划好明年街道人大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举措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建设,强化基层治理。

三、夯实代表工作方面

一是跟踪监督议案办理成效,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关于在全县推行生态节地葬法的议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要求县政府进一步提高旅游发展意识,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持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品质。要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加强宣传教育,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勇于担责,敢于打破壁垒,巩固扩大殡改成效。

二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分,常委会听取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县政府统一思想,强化落实,提高办理实效,切切实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三是完成优秀代表建议评选。经人大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决定交由县人大常委会合并审议的《关于深入挖掘利用文化资源加强文旅融合促进全县旅游经济发展的议案》等3件代表议案为优秀代表议案,关于《楠溪江流域河道疏浚的建议》等10件代表建议为优秀代表建议,并对13件优秀代表议案和建议的领衔代表予以通报表彰,激励先进。

四是部署开展代表联络站“十化”评定。根据《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评定办法》,要求乡镇(街道)完成自查自评及年度工作总结,县人大将组成考核组,赴乡镇(街道)实地考核,从22个乡镇(街道)评选产生若干年度先进单位,表彰先进,推动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五是参与组织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心组第一小组视察活动。配合省、市人大工作安排,组织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中心组第一小组代表赴岩头镇开展会前视察活动,实地视察“楠溪小镇”项目和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促进代表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有针对性建言献策,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四、加强机关党建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专家来人大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精神和时代要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全面贯彻和落实全会精神的信心和决心。县人大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注重联合实际学,统筹结合学,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担当,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

五、筹备人代会方面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拟定于2020年2月18日至21日在永嘉上塘召开,时间紧、任务重,县人大认真部署、精心筹备,第一时间与县委、县委组织部进行对接,根据开幕时间节点倒排,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有序稳妥推进,先后召开主任会议,讨论大会时间和大会议程,组建大会工作机构,召开第一次筹备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分工,撰写完成人代会报告初稿,并部署一府两院及发改、财政等单位有关工作报告起草任务。下一步,人大将部署开展会前代表活动,征集大会六大报告修改意见及代表议案建议,时刻关注筹备过程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大会顺利如期召开。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