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8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9-04】 【作者:】

一、维护核心促中心工作

持续助力打造精致县城。常委会正副主任先后牵头召开各类协调会、推进会、认定会十多次,重点助推东城街道DEF区块,南城街道西后村、龙翔村的旧城改造进度。组织代表赴永建路C区、东城街道中后村、南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等地实地视察,听取上塘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城区规划及城市管理情况工作汇报,代表们纷纷就城市功能定位、对外交通建设、入城口形象打造、教育规划布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县城“大拆大整”“精建精美”。不折不扣落实“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要求。每位主任副主任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民生保障中的短板问题,分别确定一个研究课题,通过细致深入的研究,形成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积极开展“三服务”“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七位正副主任先后赶赴岩坦镇山早村、云岭乡、鹤盛镇指导督促救灾重建,配合县委开展灾后环境卫生“三清”督查活动。此外,县人大积极配合县委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六位副主任分别赴挂钩联系的乡镇(街道)对所辖所有行政村(社区)逐一开展调查摸底,并提出整顿清单和工作建议。

二、突出重点督依法行政

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加强水源地保护,改进饮用水检测技术,完善供水、用水、价格体系,制定合理水价,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关注公益诉讼工作。听取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于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针对公益诉讼知晓度不高、刚性不足等问题,提出要加强宣传,拓展深度,深化对“四大领域”的监督,必要时启动起诉程序,提高诉讼刚性;要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实效。

三、丰富载体促代表履职

督促代表建议规范化办理。分别征询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领衔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并录入相关建议提案办理系统,规范代表建议办理流程,提高办理实效。督促代表联络点规范化设置。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代表联络点61个,参与代表364名,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方便代表就近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茗岙乡代表联络点创新性推出的“选民点单-代表接单-部门买单-人大代表联络站亮单”的“点单式”精准服务模式得到全乡群众一致好评。

四、持之以恒抓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建立信息员微信工作群,加强工作对接和日常沟通交流,健全考核激励制,实行季度通报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召开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邀请市人大研究室工作人员作信息写作方面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召开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人大主任学习会精神,并认真细致学习了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全体干部的理论素养。结合永嘉人大工作实际,修订《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若干规定》,明确了今后人大工作新要求、新重点。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