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

一、服务大局讲政治

一是持续助力城中村改造。多次牵头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先后就东城街道一期工程ABC区块涉部门干部职工家属签约腾空问题、北城街道C区拆迁推进问题、南城街道西后村征收地块范围内管线迁移问题、南城街道桥头村项目推进问题进行协调,协助化解各类难题,加快城中村改造进度。

二是继续助力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县人大有关领导先后为北城街道杭岭村、朱岙新村,东城街道梅园村等撤改并后的新村进行揭牌,指导街道办事处做好新村深度融合工作。5月22日,县人大副主任胡宝锋夜访桥头镇,先后走访白沙村、白垟村,并与村干部座谈交流,畅谈融合发展,共谋致富良策,为两个村深度融合发展出点子、提建议。

二、重点监督促民生

聚焦燃气、教育、旅游、丧葬、交通、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开展相关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

一是对《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两部法律法规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召开常委会审议,提出有关审议意见交县政府办理,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两部法律法规,《燃气管理条例》重点解决燃气市场经营秩序混乱、许可证和特许经营制度落实不力、执法合力不强、管道燃气硬件设施建设进度滞后,《职业教育法》重点要解决职业院校档次定位低、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师生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二是重点开展两个议案的调研,积极回应代表关切。经前期调研和常委会审议后,针对在全县推行生态节地葬法的议案,提出持续加强“禁新”工作力度,科学编制殡葬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监督管理和殡葬改革宣传,加快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的建设等建议;针对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提出要有科学的规划引领,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核心景区,要明确产业定位,精准招引大项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探索融合发展的道路等建议,交县政府办理抓落实。

三是主任会议专题审议县政府关于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情况的报告,建议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重点打造几个独特鲜明、功能完善、服务到位的重点核心景区,吸引游客并辐射带动周边景区发展;县政府要立足实际,以功能规划招商项目,主动对接,招引大项目,做强大产业;要实实在在推进已上马开工项目建成落地,保证要素供给,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发挥效益一个。

四是开展“四小车”整治情况前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关于我县专项整治行动和相关整治政策出台情况以及去年9月份召开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询问会上涉及各部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情况汇报,为6月份主任会议审议县政府有关报告做准备。

五是谋划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监督活动。乡村振兴主题监督是市县联动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县人大即时制定活动方案,进行有关部署安排,成立7个视察检查组,于5-7月份开展集中调研监督,查找问题和困难,共谋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助力。

三、常抓日常保运行

(一)夯实代表工作基础。一是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赴瓯北街道现场督导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建成全县代表联络站先进示范点,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领全县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二是注重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在上海大学举办县十六届人大第四期代表培训班,基层一线代表约120人参加培训,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人大制度和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等。

(二)配合省市人大工作。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玉明带队来永调研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5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带队来永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执法检查;5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带队来永调研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情况,县人大认真做好调研准备,配合开展相关执法、调研活动。5月16日至17日,《浙江人大》杂志宣传工作在我县召开,县人大积极配合,协助做好会务等有关工作。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常态化学习促思想提升。首先是召开专题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县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对照《永嘉县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七问七查”工作清单》,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日常监督。具体要求做到三点,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二是聚焦重点、保持定力,以咬定不放松的韧劲深化清廉人大建设;三是扛起使命、强化担当,以全县一盘棋的合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其次是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提升人大机关依法履职和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