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四严禁、三公开、两保障”为抓手 强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监督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周谢龙 郑吴越

为切实净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永嘉县人大紧盯基层执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联合县监委、县委组织部,以“四严禁、三公开、两保障”为抓手,集中整顿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切实解决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四严禁”筑牢纪律底线。县人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利益输送、严禁优亲厚友、严禁弄权渎职”四方面内容,重点开展对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中违反“四严禁”的行为的监督,并根据“四严禁”相关内容,制作并发放“三清单一承诺”等宣传折页5000余份,在全县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督促县监委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典型案件发生单位,跟进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部署会和警示教育会,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健全一项制度,从而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三公开”透明监督渠道。县人大监督各执法单位落实“执法事项公开、执法过程公开、执法结果公开”,让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要求全县执法单位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信息公开、法制审核等制度,扎紧笼子,管住“任性”的执法权力。同时,畅通微信举报平台、县长专线及县级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督促县监委严肃查纠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

三、“两保障”激发队伍活力。一方面,督促县监委出台加强容错免责相关机制。明确基层站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因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化解矛盾、处理遗留难题等,出于公心、担当尽责,没有谋取私利,但出现一定失误或过错的情况,启动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基层执法人员。另一方面,建议县委组织部,不得随意抽调基层执法工作人员,切实保障基层执法力量。要求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对不适应岗位及有廉政风险的人员要及时调整,预防廉政风险,确保执法队伍廉洁高效。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