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三管齐下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周谢龙 郑吴越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党的和政府的形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是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永嘉县人大充发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通过“明责于心、履责于行、问责于人”三管齐下,督促推动县监委、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了近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明责于心,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县人大督促县监委、安监局等相关部门,派出3个专项督查组赴全县各地各部门开展督查。重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执行情况等内容,详细检查各级党委有无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部门是否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行业领域监管工作。此次共检查了单位29家,发现问题52个,约谈党政领导、科室负责人17人次。

二是履责于行,督促部门单位履职。根据永嘉实际,突出重点领域,对全县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走访,重点检查监管单位是否认真排查整治,对重大隐患是否停产停业整改或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落实专人跟踪整改。在排查中,共发现问题12处,已责令相关责任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切实加大安全监督执法力度,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健全预警应急机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问责于人,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县人大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督促县监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对事故一律严肃追责,并把关口前移,从紧从严,对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整改敷衍了事等行为坚决问责,2018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32人,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3月31日,东城街道码道街18号合用场所发生火灾,造成多人被困,虽然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让人后怕更需引起警觉。事故发生后,县人大督促县监委等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既调查火灾原因,更要查清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将坚决查处。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