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3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

3月份,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监督计划,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完成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服务中心工作方面

助推城中村改造,参加全县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聚焦精致县城建设,重点推动上塘东城、南城、北城三个街道有关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改造进程,加速城市能级提升,推进城市“精建精美”。助力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参加村(社区)规模化优调整碰头会,助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常态化巡河,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三服务”活动,及时填写上报活动情况。

二、日常调研监督方面

一是部署开展部门工作评议。为了进一步规范县人大常委会对部门工作开展依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县人大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并随之印发《2019年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办法》对工作评议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及结果运用等进行明确规定,增强了可操作性。同时,《方案》明确了今年将对县科技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等六个单位开展工作评议。根据《方案》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工作评议调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六位副主任分别担任组长,对各自对口联系单位部署开展评议工作。目前,评议筹备工作有序开展,计划于四月初召开工作评议动员会,部署有关工作任务。

二是部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根据年度工作监督计划安排,县人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的实施方案》,着重对政府部门在优化减负降本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助企服务、落实上年度县人大有关审议意见等方面工作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调研摸底,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我县民营经济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一是跟踪财政部门及相关预算单位做好《2019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整改落实工作,督促财政局做好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二是印发实施《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办法》,对测评对象、测评事项、测评方式及结果运用进行明确,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谋划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组织财政等部门有关人员前往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观摩、借鉴经验,做好系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逐步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四是交办代表建议。县人大代表工委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及时进行梳理,经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后,通过OA系统向76个单位(其中主办单位50个)交办代表建议共计251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办理工作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就办理情况答复代表。

三、加强法制建设方面

一是助推楠溪江保护立法。楠溪江立法自2016年启动以来,先后被列为2017年市人大立法调研项目,2018年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2019年温州市立法工作计划,并即将在今年六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上进行一审。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县政府多次召开楠溪江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会商会,县委专门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对法条内容进行讨论研判。县人大在助推楠溪江保护立法上一直不遗余力,竭尽全力为永嘉争取立法机遇,并积极协助温大政法学院起草完善法条内容,目的就是想以最严格的措施把楠溪江水质保护好,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二是开展《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制定下发《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内容、实施步骤、相关要求,组建执法检查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情况汇报,全方位了解条例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针对调研发现问题,调研组初步提出加强源头治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动态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引导居民用户科学安全使用燃气;加快修改完善燃气市场管理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加快解决县域内两家管道燃气公司依法合规经营问题,落实特许经营许可相关规定,同时加快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广使用管道燃气等建议。

三是专项调研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助力平安永嘉、法治永嘉建设。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交流、收集信息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县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报告》,提出提高政治站位,营造浓厚氛围;深入线索排摸,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打击力度,提升工作成效;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等审议意见交县政府研究落实。

四、加强自身建设方面

一是及时调整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及对口联系单位。根据全县机构改革结果,第一时间对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情况进行调整,适应变化和要求。

二是科学谋划安排重点工作,制定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联动视察调研活动安排方案,确定民营经济高质展调研、部门工作评议、民生实事督查、重点工程建设视察等工作作为全人大上下联动的视察调研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合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三是常态化学习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先后传达学习关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及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项目攻坚大提速暨加快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动员大会、永嘉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暨人才发展和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全县党建工作会议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动员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进会、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统揽大局、科学谋划人大工作,充分行使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作用,助推重点工作落实。第二,推进落实“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运用工作。号召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时下载并安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实现随时随地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学习体悟,进一步提高人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第三,加强交流学习,组织常委会委员赴吉林开展考察学习,加强与外地人大的交流,借鉴人大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全市大代表和选举任免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2018年代表和选举任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探讨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参加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委员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提出意见建议。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