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在乡镇(街道)人大联席会议暨部分县人大代表座谈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

在乡镇(街道)人大联席会议暨部分县人大代表座谈会讲话

胡宝锋

2019年11月27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通报一下全省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培训会精神;二是部署年内几项重点工作。稍后,谢崇福主任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一、全省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培训会精神

11月13-15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杭州专题举办全省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培训会。培训会安排了4个专题讲座,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臧平主任、袁薇、倪永军副主任分别作《如何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深化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专题讲座。另外,培训会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臧平主任讲话主要精神是:省人大常委会准备出台《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现已经通过一审,可能会在12月底或明年年初正式施行。该《条例》出台后,将解决街道人大工作的法律定位缺失问题。今后各地街道人大工委要重点把握好以下11个方面的法定职责:一是宣传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二是联系群众和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反映群众和代表相关意见;三是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四是组织辖区内代表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五是为代表出席各级人代会提供服务和保障;六是督促部门单位做好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七是对街道财政预算提出审查意见并进行监督;八是对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九是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开好街道居民议事会;十是接待群众反映民意;十一是办理县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年内几项重点工作

(一)做好职务代表的选举和补选工作

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职务代表因工作需要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向县人大常委会请求辞去代表职务。现已是11月底,离明年人代会时间日近,需及时做好相关职务代表的选举和补选工作。这次,县里安排在15个乡镇(街道)22个选区补选(或选举)22名县人大代表,选举日定于12月25日。该项工作时间紧、程序性强,请相关乡镇(街道)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相关代表选举和补选工作,确保一次性选举产生,并体现组织意图。

这里提醒一下:会议结束后,请涉及职务代表选举任务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副主席(副主任)再留一下,由代表工委谷胡坚主任为大家就如何做好人大代表补选(或选举)相关重要事项作一辅导。涉及的乡镇街道共15个,分别是:桥头镇、岩头镇、沙头镇、枫林镇、大若岩镇、巽宅镇、鹤盛镇、金溪镇、云岭乡、界坑乡、瓯北街道、乌牛街道、黄田街道、东城街道、北城街道。

(二)完成代表联络站“十化”评定和“升级版”创建

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年,是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深化年”,主题就是“打造升级版”代表联络站。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刚下发的《关于深化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浙人大常办〔2019〕26号),明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一是密切联络群众的重要平台;二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的重要窗口;三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四是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五是学习交流的重要园地;六是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为更好地发挥上述功能和作用,《意见》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健全代表联络站建设,优化联络站空间布局,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强化人大工作的力量,并最终达到增强代表联络站工作实效的目标。

我县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虽然起步较早,相关工作曾得到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但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参加11月中旬举办的全省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培训会后,感觉与先进地区工作差距较大,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联络站场地偏小,硬件设施相对落后;二是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方式单一;三是联络站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不高,影响力不大;四是活动社会效应不强。下阶段,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主要抓两个方面:一是创建一批有规模、上等级的代表联络站。瓯北示范化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即将建成,元旦将投入使用;桥下、北城的示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在设计,这将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化建设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下阶段,请沿江的桥头、三江、黄田、乌牛、东城、南城以及地处楠溪江重要门户的岩头、岩坦、鹤盛、大若岩等镇积极谋划,争取2020年(明年)得以建成。二是抓好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评定工作。11月20日,代表工委已经在“主席主任微信群”中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照《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评定办法(试行)》,进行自查自纠,并于2019年12月5日前填报《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自查自评表》。代表工委将组织人员分赴相关乡镇(街道)进行抽查,年内评选并表彰一批“十化”建设“达标”或“先进”单位。

另外,根据省市统一要求,今年要继续开展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市里的通知可能于12月初下发。我县也会随之发文部署该项工作,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将在通知中予以明确。届时,请相关乡镇(街道)认真做好方案制定、联络协调等服务工作。

(三)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现在已经11月底,年内留给我们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相关工作的时间已经不多。当前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着重做好两件事:一是打好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攻坚战。会后,请各乡镇(街道)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再次对区域内的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突出问题导向,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向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是精心谋划明年政府民生实事预备项目。2020年度的县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乡镇(街道)的政府民生实事预备项目征集工作也要启动了。对此,代表工委已于10月初提醒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督促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启动2020年度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民生实事预备项目征集工作。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中,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听取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经票决产生的本级民生实事项目数量,要按照普惠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可控性等原则确定,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一般以3-5个为宜,个别经济发达的镇(街)可适当放宽。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产业发展类项目以及政策、土地和资金保障等要素不落实的,建议不列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候选项目选定后,就如何做好乡镇人代会或街道议事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或票选工作,这里再提三点具体要求:一要确保代表提前了解候选项目情况。人代会召开前,及时协调政府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材料以书面或电子方式送交代表,使代表提前了解项目情况,为审议票决做好准备。候选项目情况较复杂的,可结合代表会前活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或召开项目介绍会等途径,使代表详细深入地了解项目情况。二要保障代表充分审议候选项目。人代会期间,必须要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就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项目规划和资金安排等情况作说明。审议时,要合理安排时间,以便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对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要督促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及时与代表沟通、妥善处理。三是严格按程序开展项目票决。预先拟定票决办法,经代表审议后,在全体会议上由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

(四)推荐街道人大工委委员人选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办事处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已于11月25日的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该办法系首次提出对街道办事处预算进行审查监督,可谓内容新颖、程序性强、要求高,是一项“技术活”,这就需要有人审查监督、会审查监督。下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一次专题业务培训,促进街道办事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顺利开展。按照2011年出台的《永嘉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第三条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需配主任一人,副主任一至二人,委员三至五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县“街道人大工委设委员”这项工作至今未抓好落实。会后,代表工委将在“主席主任微信群”中上传《街道人大工委委员人选推荐表》,请各街道人大工委初步排摸人选名单,并由街道党工委推荐3-5名委员人选(这里再明确一下,瓯北街道党工委推荐5名,其他街道推荐3-5名),在12月5日前将经街道党工委盖章后的《推荐表》报送代表工委,再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为扩大基层民主范围,街道人大工委委员人选可在以下范围人员中产生:一是本街道辖区内的县人大代表;二是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三是街道议事会成员。

(五)做好人大信息工作

8月份,我们专门召开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近3个月来,各乡镇(街道)的人大信息撰写、投稿积极性有所提高(特别是岩坦、乌牛、三江),第三季度我县人大信息工作排名全市第七(第二季度排名第八),前进了一名。虽然有了一点进步,但跟第一梯队的兄弟县(市、区)比,差距仍然很大。 

从全市来看,一是投稿数不多(58篇),与第一梯队(龙湾119、瑞安83、瓯海86、鹿城110)差距较大;二是用稿率低(投稿58篇,用稿24篇),说明稿件质量不高;三是第二梯队(乐清、永嘉、文成、苍南)差距不大,大家你追我赶排名时刻在变(今年我们第一季度第6,第二季度第8,第三季度第7),去年我们总体排名第6,所以今年我们想要“保6”,必须第四季度(只剩最后一个半月)发力冲刺。

从全县来看,写稿、投稿数量总体偏少,最多的岩坦9篇,最少的0,而且有7个镇街(瓯北、桥下、沙头、枫林、巽宅、东城、北城)为0。除了岩坦,其他的乡镇街道都没有完成每月至少1篇被市人大采用的任务。人大机关内部,除了代表工委、农资工委,其他委室也没有完成任务。

希望大家进一步重视人大信息工作,把做了的人大工作总结好、提炼好,发出人大声音,扩大人大影响力,提升人大地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