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评议有关问题的整改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评议
有关问题的整改意见
2019年12月3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通过)
2019年11月25日召开的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工作评议报告。现将评议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整理如下,请认真组织整改落实:
一、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一是《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宣传深度广度不够,部分干部、职工、群众对相关政策不甚了解,对业务办理流程不了解,弱化了工作实效。二是法律专业人员缺乏。人社局工作涉及法律多,诉讼案件多,但全系统只有2人取得司法资格,法律专业人员少。三是行政执法有待加强。一些企业参保率较低,未按实际申报社保缴费基数,少报、瞒报、挂靠参保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养老金冒领、重复领、多领的现象仍有发生。
        二、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一是社保资金返还政策宣传方面还存在死角,个别企业尚未惠及;二是对营商环境与执法认识存在误区,个别企业参保率较低。在稳就业方面,一是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有待提高;二是引导扶植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有
待加强,大学生创业借款担保补贴发放有待规范。
三、依法履职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和廉洁从政方面的问题。一是人事方面。人事招考统一命题,统一内容,对特殊岗位无法按专业和岗位进行招考,缺乏灵活性和适切性。二是引才方面。没有针对我县区域优势不明显,制定切合地方实际的人才优惠政策,在引进“高精尖”人才政策方面没有特别突破。三是社会保障方面。对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鞋业、服装业、泵阀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欠薪多发问题,事前谋划不够,缺乏提前预防和应对的有效措施;“无欠薪”示范县创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街联动不够,“无欠薪”示范县创建工作力度有待加大。建筑企业对工伤预防不重视,工伤认定量大面广,难题破解缺乏有效措施。
四、执行县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方面的问题。一是民生实事办理过程中,时序进度滞后,如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计划在9月份开园,实际上至今仍未开园;大学生、退伍军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对象的创业扶持担保贷款目前仅完成任务66.6%。二是对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虽都能按时办结,但部分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不高,存在重办理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与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要求还有距离。
       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方面的问题。一是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或受行政刑事处罚,
执行完毕后,对其生活待遇政策没有及时予以研究明确,存在信访问题。二是外地养老保险对象迁入,由于各地养老保险政策差异,在视同缴费年限、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多个领域问题解决机制有待理顺。三是社区协管员发挥作用不明显,业务水平不高,没有起到宣传政策、服务基层的作用。四是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个别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够热情,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没完全落实到位,政策解释与群众理解之间有差距,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如同城通办未真正落实到位,部分基层所对不属当地的手续有推诿现象;个别科室对群众的诉求不重视,回应迟缓。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与乡镇(街道)、公检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没有形成信息共享,被征地参保、社保对象生存认证难度大。企业参保对象涉刑人员案件线索通报和在外人员死亡信息比对等机制不健全。二是社保与医保关系有待理顺。因机构改革,医疗保险工作职能已划转至县医疗局,但保的大部分业务还在社保窗口办理。从11月开始,社保系统全市应用集中上线,而保系统仍沿用原系统,造成“五险”业务办理需要两个系统各做一遍,与原工作量比增加一倍以上,出现办事窗口“堵车”现象,给群众办事带来十分不便。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