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25】 【作者:】

1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走访重点工业企业。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永嘉县领导干部走访重点工业企业活动的通知》及“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集中时间对各自联系的重点工业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五问五帮”,切实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助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

二是开展春节慰问。根据县委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到各自挂钩联系的乡镇(街道),对干部职工、残障人士、困难群众、老党员等群体开展春节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也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是根据县委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参加并指导各自挂钩联系的功能区、乡镇(街道)开好民主生活会。

四是持续助推城中村改造。召集相关部门、单位,继续就房屋腾空、村民安置等环节中存在的若干具体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加快县城拆迁进程。

五是继续落实“河长制”。定期巡河,推动“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治水成果长效性。

二、强化监督调研工作

一是作出《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对县政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并就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环境共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推进污染共治;坚持依法监管、刚性执法,提升监管质量等审议意见,交县政府进一步抓落实。

二是加强部门工作监督。为推动部门工作监督规范化,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县人大办出台《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草案)》,经主任会议讨论,常委会审议表决通过。《办法》对评议对象内容、方法程序、结果运用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今后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提供了操作依据,同时规范了监督程序,丰富了监督手段,增强了监督实效,进一步促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是加强财政监督。3个方面:一是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为了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实效,督促各部门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全力改变屡犯屡审、屡审屡犯现象,县人大专门制定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办法(草案)》,倒逼部门落实整改。二是代拟《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公开和透明,根据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县人大代拟相关《意见》,提交县委参考发文。三是做出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意见,根据《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2019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及预算审查咨询小组对81个预算单位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全面审查,提出强化对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的资金保障,强化预算审查把关,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等审查建议,并形成《2019年度永嘉县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意见》,经主任会议审议后提交县政府和县财政局完善抓落实,为人代会同步审查做准备。

三、配合上级人大工作

一是配合做好省人大温籍代表会前视察活动。1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率省人大代表赴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开展会前视察活动。省人大代表一行听取了瓯窑小镇生态、文化、产业等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后,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建议意见。

二是组织市人大永嘉中心组代表开展会前视察活动。为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前代表集中视察工作的通知》精神,1月8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永嘉中心组代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行30余人到桥头镇视察工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人大代表一行先后视察了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瓯江干堤白垟段治理工程、电镀基地工业污水排放治理项目、桥头钮扣博物馆、菇溪河治理工程等地,听取有关情况详细介绍,针对桥头实际,对当地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是配合做好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几项工作报告的意见征求。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带队来永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县人大积极组织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各项工作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及建议,得到市人大领导的肯定。

四是参加市人大组织召开的全市财经、预算、民宗侨外、法制内务司法、城建环保工作座谈会,其中,市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在永召开,县人大积极协助做好会务等工作。

四、夯实代表工作

一是完成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质量,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决定交由县人大常委会合并审议的《关于推进校网布局优化,加强管理保障工作的议案》等2件代表议案为优秀代表议案,《关于红白喜事操办从俭的建议》等10件代表建议为优秀代表建议,并对12件优秀代表议案和优秀代表建议的领衔代表予以通报表彰。

二是完成2017至2018年履职优秀县人大代表评选。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根据《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履职优秀代表评选办法(试行)》规定,在代表履职量化评分、各乡镇(街道)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金爱珍等27名履职优秀县人大代表予以通报表彰。

三是部署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决定为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配备触控一体机。

四是部署开展县人大代表补选。因工作需要,补选县人大代表1名,选举日定于2019年1月31日。

五、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夯实机关党建工作。2个方面:一是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召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并明确了各委员职责分工。二是上党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两部条例,要求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规范党支部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提升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

二是完善人大机构建设。根据省、市、县机构改革要求和工作需要,县人大依照法定程序,对个别工委、专委进行更名,经常委会审议后,通过了《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司法委员会更名为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的议案》,提交人代会审议。

三是制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围绕省、市、县委工作重点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充分听取各工委年度工作安排的基础上,认真确定常委会全年监督工作思路。2019年工作监督更加突出“钱”与“法”两个牛鼻子,工作重心更加明确,监督更具针对性。

六、做好人代会筹备

    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定于2019年2月25日至27日在永嘉上塘召开,时间紧、任务重,县人大积极部署、认真筹备,第一时间与县委、县委组织部进行对接,根据开幕时间节点倒排,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先后作出大会决定,明确大会时间和大会议程,组建大会工作机构,召开第一次筹备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分工,开展会前代表小组活动,征集大会几大报告意见和建议等,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就大会期间多项具体准备工作进行协商解决,确保大会顺利如期召开。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