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2】 【作者:】

12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调研监督工作

关注乡村产业发展。赴茗岙开展调研,听取各项中心工作汇报。结合茗岙地域特色,提出要做好特色农业发展和梯田旅游开发两篇文章,真正让农产品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要搭好人才和资金两个平台,鼓励乡贤回归,社会资本流入;要抓好规划和创新两个重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民宿产业发展等建议。

关注教育资源优化。对校网优化开展阶段性“回头看”。赴岩坦、碧莲调研校网布局优化工作,调研“关于优化我县校网布局议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调研发现,校网优化工作对学生长远发展有利,有助于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部分已优化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逐步提高,但优化过程中,校产处置不及时、接送车交通经费到位不及时、接收学校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措施进一步促完善抓落实。

关注医疗设施配置。赴桥头调研县三医医疗资源配置情况,实地了解县三医床位设置、医护人员配备、设备配置及使用等情况,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层卫生院功能定位,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基层卫生院健康有序发展。

关注旅游景区打造。人大调研组提前调研,沿5A创建线路,先后调研走访了鹤盛镇霞岭根村、下岙村,岩头镇苍坡村、西岸村等地,实地查看了石桅岩游客服务中心、苍坡古村、狮子岩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楠溪江核心景区建设和5A景区创建情况”的报告,针对创建进度偏慢、创建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以5A创建为契机,对照5A景区标准,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景区品质,增强楠溪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各部门要加强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5A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等建议,交县政府进一步抓落实。

关注财政“钱袋子”。开展2019年度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主动做好与财政部门、部门预算审查咨询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对接,召开2019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会议,部署部门预算审查工作。同时,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关注生态环境改善。赴县环保局调研我县环境保护状况,听取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建议县政府要强化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好、贯彻好;要转变发展方式,把绿色发展贯穿高质量发展的始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服务业;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要上下齐心协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要改革完善环保五大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生态环境良性发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面完成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环保工作水平。

二、配合上级人大工作

配合市人大来永调研社会救助和依法行政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来永调研社会救助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座谈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我县社会救助工作思路、惠民措施、救助体系建立等情况以及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上取得的成效汇报。市人大对我县在社会救助和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要求在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工作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方面有更多更实的作为,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工作的民生兜底保障作用。

协助市人大召开全市人大农村和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协助市人大组织召开全市人大农村和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做好会务等具体工作。同时,在座谈会上,和瓯海区、瑞安市、文成县人大一起,就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经验作典型发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论述,共同研究“三农”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交流好经验和好办法,为2019年全市人大农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县人大农资工作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指明工作方向。

陪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中心组第一小组来永开展调研活动。12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中心组第一小组20余名人大代表来永开展乡村振兴视察调研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源头村、屿北村和小舟垟村,详细了解党建联盟、美丽乡村整治、古村文旅振兴项目、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转变和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如何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挖掘历史文化、体现田园特色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夯实代表工作

一是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的通知》(永人大常办〔2018〕41号)要求,经初评、复评,初步选出县优秀代表建议15件,拟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2018年度县优秀代表建议,并在人代会上予以表彰。

二是根据代表辞增补方案,部署开展县人大代表的增(补)选工作,于2018年12月28日当天以等额或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新的10名县人大代表。

三是在对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最新办理结果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评分,为常委会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做准备。

四是制定《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评定办法(试行)》(永人大常办〔2018〕45号),为2019年开展评定工作提供依据和方法。

五是制定《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履职优秀代表评选办法(试行)》(永人大常办〔2018〕46号),启动2017-2018年履职优秀县人大代表评选活动。

四、加强自身建设

书记“做客”人大,助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借姜景峰书记调研人大之机,县人大专门就人大常委会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和自身建设、2018年主要工作及需要县委帮助解决的问题等作专题汇报,并就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经济转型发展、村级组织党建等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姜书记对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人大今后的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县人大能够保持“争先进、创一流”干事氛围,继续发挥才干,着眼永嘉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紧扣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度调研、主动参谋、有效监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

举办专题学习会,提升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召开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其科学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制度自信,要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更加自觉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要求,更加有效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会议还就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提出要求,要善作善成,明确重点,全力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和2019年部门预算审查等工作,确保年内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认真提炼经验,精心谋划明年工作,认真做好各级人代会有关准备工作,特别是做好县人代会议案建议的征集和年度人代会的筹备。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党建,抓好学习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制度机制,共同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