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

关于交办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办法(永人大常〔2017〕26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

 

 

 

 

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

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1月2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8年,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围绕完成环境保护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识不够到位;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工程不配套,运行效果不理想 ;“五水共治”工程质量堪忧,提升改造难度大;生活垃圾,特别是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工业垃圾等固废分类、收集、处置体系还没有真正建立;环境监管执法刚性不强,合力不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还未全部按要求完成。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环境共治。

一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环保工作新格局。政府每年都要制定专项环境保护考核目标,分解到相关部门、乡镇。要坚持并完善县、乡镇人民政府依法每年向同级人大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二是加强企业排污监管,督促企业自觉提档升级、达标排放,切实推动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三是推动环境公益诉讼与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履行环保社会责任。

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推进污染防治。

一是要继续紧盯“五水共治”建而无用、建而不管等问题,要加强对桥下、黄田、三江等沿江与山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监管,探索走出一条城镇污水、农污市场化、专业化运维的长效模式,充分发挥各类环境基础设施的效用。同时,建议尽快做好楠溪江流域截污纳管工程与污水主干网的可行性论证,并抓紧开工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工业垃圾等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置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三是要加强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加强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排放、秸秆焚烧等多污染源综合防控,严格控制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指标。四是要全面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查找短板,提升环保工作整体水平。

三、依法监管,刚性执法,提升监管质量。

一是加强对城乡空气、饮用水源水质和污染企业排污的在线监测,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紧盯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短板,争取早日完成楠溪江保护立法。及时出台与法律法规相配套的产业政策、环保规划和地方标准,依法依规依标保护生态环境。二是严格环境保护执法,按照网格化、全覆盖要求,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对突出的环境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三是加强环保联合执法,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合力,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