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

关于交办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

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关于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办法(永人大常〔2017〕26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

 

 

关于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

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 2018929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县政府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规划纲要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强改革、惠民生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较好。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城乡统筹水平有待提高;产业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经济新动能有待培育;投资结构有待优化,要素保障明显不足;基础设施网络布局仍不完善,社会民生短板有待补齐。针对以上问题,县政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补齐短板,确保完成规划纲要目标县政府要认真落实报告中提出的“一线六点”的措施和建议,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目标意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认真总结中期评估中的成绩、经验和问题,科学分析、准确把握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政策措施,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实施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对进度缓慢、未达预期目标的指标,要认真查摆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

二、坚持大项目引领,切实提高投资绩效。深入实施“书记、县长项目工程”,深化谋划省“4+1”重大项目,坚持用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用好项目引领新转型。深化前期谋划,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用地指标、资金等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政府投资要量力而行,依法依规融资,做好债务风险的化解、防范工作。积极引导,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不断提高投资比重,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紧盯重大技术升级项目、区域战略布局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开展精准招商,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见效,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度重视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做精做细现代服务业。立足永嘉优势,全力打造1个以楠溪江为基底的五百亿旅游产业群、2个永嘉智造品牌的三百亿级工业产业群、2大特色服务产业群等五大现代产业群。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构建开放经济格局,强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动力机制。做好风险管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美丽永嘉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全省“四大”战略,“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为主线,紧紧抓住杭温高铁、瓯江沿线开发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瓯江北岸城市带,突出两个千亿级沿江重点区块建设;加快打造核心圈3.77平方公里、城市圈8平方公里、联动圈14平方公里的现代温州北高铁新城,形成与温州主城区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按照“直通高铁、加密路网、发展城轨、建设枢纽”的思路,紧盯杭温高铁建设、提早谋划杭温高铁主动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构筑智能高效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全面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格局。加大力度,深入实施旧城旧村改造五年计划。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强化城市治理,增强城市要素聚集辐射能力,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提级。深化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深入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和整治项目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深入实施“五大组团”布局,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五、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推进各项民生事项的改革,加大财政投入,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织密社会保障网,推进社保扩面,加大社会保障制度整合力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快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实现共建共享,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促进社会协调和谐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