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8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

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监督计划,认真、依法履职,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围绕一个中心  紧紧围绕县委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这一中心工作,亲力亲为,全力推进上塘城中村改造工作,助力精致县城建设:

 一、东城街道:一期项目1135户,已签约1028户,签约率91%;二期项目(浦东村)1号区块 227户,腾空率95%;拆除47户,拆除率21%。存在问题:1.粮食市场与2个企业未腾空;2.拆迁款未到位,拆迁户阻止拆迁;3.13户钉子户为突破。

二、南城街道:

四村征地约230亩,村民代表大会均已召开,但桥头村村民代表大会因到会人员签到问题还存在瑕疵,正在完善中。桥头村共340户,目前还处于入户调查阶段,计划下周开始签约。西后村拆迁户252户,目前已签约201户,签约率为79.76%(不含范围内的D级危房)。

存在问题主要有:1.原征地项目历史遗留问题造成负面影响。因2011年下塘中楠小区和中塘溪项目征地时,在上塘中心城区召开协调会同意返回三产指标4亩,后因选址等多种原因未及时报批办理手续,导致该指标未落实,部分村民代表认为政府“言而无信”。当前,未落实的4亩三产指标已成为桥头村村民的一个重要心结,也是影响近期涉及桥头村的建设项目征地工作(城中村改造、机关四幼、下塘溪整治)的重要因素。

2.村级安置房建设成为最大拦路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期安置房账目问题。一期安置房启动至今已10年,去年在街道努力下虽然已经竣工验收,但账目至今未公布,村民对此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二是一期安置房店面信访事件棘手。部分村民联名信访,反映一期安置房店面出租存在村干部承租和包庇中标者等问题。导致村干部、承租人、信访人三方对城中村改造持观望或不支持态度。三是二期安置房8年难启动。108户第一期交款是2011年,至今仍为菜地,村民以此为由不支持城改造工作。

3.违章建筑量多涉及面广。桥头村350户全合法产权仅35户,未登记产权总量占到三分之一,成为制约城改工作的重要因素。同时,违章问题也是当前西后村城中村改造推进中遇到的最大阻力(全村有9幢7层的新建违章建筑,涉及19户)。目前西后村未签约的51户中有22户有近年新建的少批多建类型的违章。其中负面影响较大、至今未签约的是建于2014年后的1幢5层和4幢7层的单体违章建筑,涉及10户。

4.“文保”工作成为影响项目推进新因素。下塘片城改红线范围内有10处古建筑被文广新局认定为“文物普查登录点”,且西后村两处古建筑在7月份被订上“文物普查登录点”牌子,这对政策处理工作及城改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三、北城街道:

截至8月27日,总涉征户256户(含房改的67户,不含人行和二建),已同意改建的180户,房改67户视同同意改建的话,则改建意愿率已达到96.48%。房改涉及67户,其中目前已有18户初步确定符合房改,有49户暂属于清房对象。目前,已清房26户,未清房23户。

存在问题:1、清房和房改速度进展较慢。尤其是县供销联社下属的副食品公司宿舍,清房难度大,进展慢。请红线范围内有清房和房改任务的部门加快进度,以便C区旧城改建项目有序推进。2、涉征范围内老人居多,对周转房需求较大。请县级层面对C区周转房给予大力支持,建议安排在下塘F地块。

监督二个重点 一是调研2018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关注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年初就制定计划进行经常性监督,本月又组织七个视察小组,由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进行了为时半个月的视察调研。各视察小组深入到现场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形成了翔实调研报告,已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将提交九月份常委会审议。二是督办重点建议。8月20日,主任会议听取了林建波常务副县长关于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要求县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持之以恒抓好领办件的后续办理,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也要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共同推动建议的落实 。

抓好四项日常工作  一是开展前期调研。开展楠溪江水资源保护利用、土地制度改革、信访工作情况、基层卫生院建设情况等前期工作调研,为9月份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做准备。二是加强代表培训。8月20日至26日,代表工委组织50名基层一线代表赴青岛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参加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组织市人大代表永嘉中心组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共23名人大代表,分别对市民生实事项目之食品安全项目和弱势群体帮扶项目进行视察。三是做好与市人大的工作对接。积极配合市人大对我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及落地情况专题督查调研。组织我县的省人大代表参加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中心组第一小组活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8月21日至24日,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全省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并于8月30日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贯彻车俊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浙江省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讲话精神和梁黎明副主任在全省民生实事票决制座谈会和全省人大主任读书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人大政治站位。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