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7月份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

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二项活动 一是定期巡河,落实“河长制”。常委会班子成员结合常委会相关议题,定期巡查,监测水质,对联系河道两岸的问题即查即改,并及时整理完善“温州河长通”手机APP巡河记录、河长日记等笔记。二是指导旧城改造工作。常委会班子成员实时了解所联系区域的旧城改造工作,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疑难杂症”。

二、围绕监督重点,开展五项工作。

(一)监督2018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县人大密切关注全县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成立专题调研组到瓯北、乌牛、桥头、沙头等工业重镇逐一了解全县规上企业新增、外迁、破产、停产、半停产情况,并撰写《关于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县政府要限期盘活工业存量土地,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行业领军企业。

(二)审查批准2017年财政决算。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一些列报告的基础上,通过了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并要求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法定意识,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强化预算刚性;要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建立政府债务风险的预警、应急和责任追究制度,编制政府性债务滚动计划和年度资金平衡计划,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控;要进一步规范融资行为,加强对县属国有投资公司债务的监管,督促各县属国有投资公司进行实体化运作,加强资本经营,提高经营效益。县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政策执行及其绩效的审计,确保审计监督全过程、全覆盖。县监委、审计、财政等相关监督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升财经监督工作实效。县政府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落实整改责任单位,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整改,并于11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监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常委会听取县政府报告及有关调研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并提出如下意见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全民参与意识。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际成效。三要强化责任落实,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四)专题询问《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副县长黄方雷所作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11位委员和代表分别就17个问题进行询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一作答。会议气氛严肃认真,问答双方积极互动,坦诚沟通情况、交流意见,所提问题客观,答复措施具体。会议要求:一要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科学有序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征地和资金筹措,确保上塘公交枢纽工程2019年按时开工。二要加大交通管理整治力度,狠下决心抓好“四小车”整治,多措并举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出实招完成枫林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场地转移,大力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三要强化道路安全保障,突出“快”字,精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办理流程;突出“严”字,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不断推进楠溪江立法工作。一是以“加快推进楠溪江立法进程”代表建议为契机,与市法制办达成了共识。今年市人代会上永嘉团代表王建新提出了“要求加快推进楠溪江立法进程”的建议,市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这一建议的办理,多次与王建新代表沟通交流。7月19日,法制办副主任朱园园带队赴永调研,就如何高效、高质量的推进立法工作与永嘉县政府达成了共识,目前条例(意见征求稿)已经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二是参加市人大组织的立法工作推进会,仇杨均副主任要求永嘉在生态补偿、水源保护、开发与建设关系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问题做进一步协调和深化,为永嘉楠溪江立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县人大将严格按照市人大的要求,协助县政府继续作好论证,进一步完善法条,争取今年年底向市人大提交法规案。

三、夯实基础,加强代表工作。一是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出台《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并赴桥下镇、瓯北街道等乡镇(街道)实地指导人大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二是监督代表建议办理。通过OA系统督促各承办单位如期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书面答复工作。

四、做好日常,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开好“两会”。按计划召开了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及两次主任会议,有序完成既定任务。二是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工作。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徐育斐一行来永督查市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及关于司法改革情况的调研。完成关于《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并梳理出8条意见建议供参考。三是加强自身学习。组织全县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赴福建古田、才溪等地,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进一步坚定人大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人大制度在永嘉生动实践。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