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6月份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

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四个活动 一是开展党课宣讲到基层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到挂钩联系的村党支部上党课,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注重结合实际、注重问题导向、注重解疑释惑,以深入浅出的“方言”授课,积极引导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守牢党员政治底线,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村庄发展作出贡献。二是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谢崇福主任到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瓯北一小开展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礼物和祝福。三是定期巡河,落实“河长制”。常委会班子成员定期到各自联系的河道开展巡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整理完善“温州河长通”手机APP巡河记录、河长日记等笔记。四是指导旧城改造工作。6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副主任陈芝双,调研县城新城区块开发工作,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上塘新城区开发建设规划,上瓯公路建设办汇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南城街道汇报区域政策处理情况等。

二、围绕监督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一、开展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县人大密切关注全县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成立专题调研组到瓯北、乌牛、桥头、沙头等工业重镇逐一了解全县规上企业新增、外迁、破产、停产、半停产情况,协助县政府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二、做好2017年度县级财政决算初审工作。开展2017年及2018年半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调研,并结合审计报告,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整改,促进县财政预算的规范管理。积极做好县级财政决算初审工作,为7月份常委会审查批准2017年县级财政决算做准备。三、开展“三江至乌牛给水干管工程”民生实事项目视察调研。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实地查看三江至乌牛污水干管和给水干管建设情况,督促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把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四、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全县交通站场(点)建设情况及“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对于营商环境建设政府还需规范环保、工商、安监、消防、税务等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要学会听“真话”,鼓励引导企业说“实话”,对供而未用的土地要清零进场,该收回要依法收回,盘活存量要素,要及时帮助解决沙头造纸厂合并后的遗留问题;对于交通站站场(点)建设要明确交通建设是为经济、民生服务的目标,合理规划,明确建设主体,科学论证BRT建设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不可盲目跟风上马。

三、夯实基础,加强代表工作。一是召开乡镇(街道)人大联席会议,汇报交流各乡镇(街道)人大上半年工作亮点以及下步工作计划,部署下阶段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任务。谢崇福主任在充分肯定各乡镇街道上半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要求各地务必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把贯彻学习宪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水平;二是要围绕中心,加强对营商环境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及民生实事、固废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切实提升人大监督实效;三是要加强和改进人大自身建设,真正使人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二是出台《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意见》。为有效推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选民监督,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三是参加各有关单位组织的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集体面商会。实时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促建议高质量办理。

四、做好日常,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推荐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交流材料3篇,供选择录用。配合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调查问卷》。二是加强自身学习。县人大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培训会,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