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县人大常委会5月份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8-09-13】 【作者:】

5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指导上塘城中村改造。5月16日下午,针对上塘东城街道拆迁过程中涉及未签约对象其本人或家属为公职人员的,召集纪委、组织部及各相关主体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谢崇福指出,城中村改造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发展质量,对永嘉转型发展具有根本性意义。各相关单位要本着对一方百姓负责、对永嘉未来负责的态度,始终把旧城改造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定不移、群策群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二是定期巡河,落实“河长制”。常委会班子成员定期到各自联系的河道开展巡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整理完善“温州河长通”手机APP巡河记录、河长日记等笔记。

开展重点监督工作  一、部署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县人大根据实际制定了执法检查实施方案,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分7个检查小组,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机关相关人员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赴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执法检查,重点监督垃圾的分类收集与处置。各执法检查小组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科学选择检查重点,如沿江地区重点检查工业固废污染情况,山区着重检查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情况等,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提升执法检查实效,坚决打好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二、监督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惠及民生是关键,县人大创新监督方式,以统分结合、条块结合、常态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的方式,监督项目的推进。5月22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建议县政府落实责任主体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项目,建成后要加强后期运营维护,确保建成一个、发挥效用一个。三、以宪法为统领,深入推进法制永嘉建设。一是召开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为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5月7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主持召开座谈会,县委办、县府办(法制办)、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二是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调研,督促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三是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根据中央、省市新变化、新要求,修订了《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宪法宣誓办法》,并认真组织新任命干部的宪法宣誓仪式。

日常工作方面  一、加强代表工作。一是组织代表培训,5月25日在县委学校举办县十六届人大第二期代表培训班,邀请县有关部门讲解我县教育工作和农房建设审批管理相关政策,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举措。二是督促建议办理,通过OA系统向18个主办单位发送催报函,要求于本月25日前补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计划表;向64个单位发送催收函,要求于本月底之前发送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办意见函。二、加强交流学习。5月15日至16日参加温州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第71次联席会议。各县(市、区)人大交流2018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亮点,以及下步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部署了有关工作。三是加强自身学习。机关全体会议集中组织学习宪法,并要求机关全体人员加强宪法及其它法律的日常学习,切实做到依法履职。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