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28】 【作者:】

一、深化调研监督方面

一是开展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情况调研。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部署,3月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按照监督法有关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议事规则,教科文卫工委积极谋划调研方案,通过实地察看乡镇(街道)、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听取相关部门有关情况汇报,对全县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

二是开展乡镇工作调研。2月5日,谢崇福主任带队到鹤盛镇开展调研,并召开党政干部座谈会,听取该镇有关情况介绍,指出要聚焦卫生、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当地旅游特色,发展旅游业;要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山区农村经济,真心为民服务,带领群众致富,为改变山村面貌、建设和谐新农村再做贡献。

三是开展部门工作调研。2月22日下午,谢崇福主任带队到县农业局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农业局2017年工作重点和2018工作计划汇报,指出新的一年,农业局要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在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农村污水治理、农家乐管理、振兴乡村等重点工作上更加有力有为;要戮力同心、精诚团结、互相补台,鼓足干劲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是督促财政部门及相关预算单位做好《2018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整改和2018年预算公开工作。

二、服务中心工作方面

一是开展春节前扶贫慰问等工作。县人大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春节前慰问、扶贫等工作,2月5日,谢崇福主任率春节慰问团赴鹤盛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残疾人和部分老党员,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祝福,并给该镇送上扶贫慰问金。2月8日,慰问团赴桥下看望慰问在外企业家亲属,为老人们送上慰问信和慰问品,亲切过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感谢他们的子女为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慰问团还到交警桥头中队、桥下派出所、桥头运管所、县三医、桥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桥头供电所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对他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和千家万户的欢乐祥和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常委会其他副主任分别赴有关乡镇对困难特殊群体、在外企业家亲属以及一线在岗职工开展新春慰问,代表县委和县政府表达关心、感谢之情。

二是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县人大主任、副主任分赴不同乡镇(街道),对辖区、行业领域、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不留任何安全死角,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三是推进南城街道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2月2日下午,陈芝双副主任牵头召开南城街道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会,听取南城街道龙翔、桥头、西前、西后等四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国有和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有关事宜汇报。会议指出,南城街道龙翔村等四个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既立足于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又考虑到后续工作的顺利推进,较为合理完善。会议强调,南城街道要抢抓国家棚改政策的机遇,全力加快龙翔村等四个村城中村改造和“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全力予以支持配合。

四是助推精致县城打造。2月23日下午,谢崇福主任牵头召开精致县城建设座谈会,并就上塘城中村改造若干问题进行协调,提出谋划精致县城建设必须加强研究,科学规划;要集中时间和力量,抓好拆迁这一城中村改造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统分结合,点面结合,全力以赴抓建设、促发展。

三、夯实代表工作方面

一是开展市人代会会前代表集中视察活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前代表集中视察工作,组织市人大永嘉中心组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开展市人代会会前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县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市人大代表先后对沿瓯江北岸重大项目布局和城市化建设、楠溪江旅游事业发展情况开展实地视察,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针对沿瓯江北岸重大项目布局和城市化建设,市人大代表表示,三江商务区配套设施提升、旧城改造项目推进、瓯江两岸同城发展等方面有许多文章可做、意见可提,力争在市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抓住新机遇、实施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努力为永嘉“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建设和赶超发展再做新贡献。针对楠溪江旅游事业发展,市人大代表认为,楠溪江具备良好的旅游生态环境,近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前景广阔。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核心旅游项目,争取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发展旅游业同时,要突显楠溪江生态文化特点和产业特色,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全方位发展旅游经济。

二是交办代表建议。县人大代表工委对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及时进行梳理,经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后,通过OA系统向74个单位(其中主办单位40个)交办代表建议共计214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办理工作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就办理情况答复代表。

三是筹划建立县人大代表微信群。为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县人大计划以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形式,架构代表与人大常委会、代表与代表之间沟通互动桥梁,通过该平台及时向代表发布人大有关工作动态,宣传各类信息,同时监督代表履职情况。

四、加强自身建设方面

一是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2月1日,县人大机关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会议对大会基本概况、六个报告主要精神、省委书记车俊闭幕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大会主要特点等内容作简要介绍。会议指出,此次省“两会”是全面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人大工作应把握的“四个力”、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省人大过去五年的五条工作体会和经验,以及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人代会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为永嘉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会议强调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要按照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并迅速兴起学习省“两会”精神热潮,主动把会议精神学透学深,增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伟大实践的底气和自信,增强政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2月1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谢崇福主任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具体、民主氛围浓厚,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目的,收到了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的效果。

三是完成人大无纸化办公系统筹建。为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县人大委托第三方完成了无纸化办公系统的开发,调试成功后将通过开展相关培训,加强全机关工作人员应用能力,从而实现办公便捷化、高效化。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