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谢崇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国人大交流会、省、市人大座谈会精神及省市委的贯彻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下面,我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全国人大、省委、省人大、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有关会议精神

(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主要精神

9月26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河北石家庄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这是全国人大系统首次集中研学、系统梳理、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全国性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委员长的讲话精神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委员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重点是领会好“十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四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五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七是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八是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九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十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很多,并且在不断丰富、与时俱进。我们要全面、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2.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委员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特别是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具有恢弘的历史纵深感。充分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得来的。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展示了坚定的政治自信。中国能够实现长期、快速、持续的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支撑。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来自于丰富的实践和深刻的理论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很多同总书记主政地方时的思考和实践一脉相承又不断发展。这些思考和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连贯性和一致性,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引领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3.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委员长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人大都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一是在加强学习方面,要建立健全学习机制,突出总指引,坚持下功夫,强化硬约束;二是在加强理论研究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抓紧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在加强宣传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改进方式、增强实效;四是在贯彻落实方面,要紧扣大局,勇于担当,求真务实。

 (二)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部署要求

1.省委的部署要求

109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报送的关于全国交流会情况和栗战书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的书面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的交流会很重要,不仅各级人大及省人大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委及省委也要学习贯彻。请省人大党组近期准备向省委常委会汇报。”

1022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传达学习了这次交流会精神,同意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贯彻意见。车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思想,强调了3条意见: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三是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

2.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

11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了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会议,并对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注重“三个结合”,充分体现抓学习贯彻的浙江特色;三是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是增强新闻宣传实效,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五是狠抓贯彻落实,紧扣大局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3.市委的贯彻意见

1128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市委陈伟俊书记就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学,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二是全面系统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三是结合实际学,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四是强化担当学,全面保障人大工作落实。

4.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

113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各县人大主任进行了学习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对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提出三点意见1强化理论,武装掀起学习热潮2加强人大工作研究3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

二、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一)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一要深刻把握其科学性。这一重要思想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把握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规律,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目标原则和任务要求,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遵循。二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性。这一重要思想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凝聚并升华了新的发展阶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对新时代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要深刻把握其创新性。这一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

(二)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制度自信。我们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好就好在它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动者,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践行者,更要坚持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三)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真正有机统一起来。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扣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二要更加自觉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要求。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践行为民履职理念,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三要更加有效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切实发挥人大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地方立法,完善依法治理手段,提升地方治理成效,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指引,全力做好年内各项工作

(一)圆满完成今年监督工作任务。年内只有数天了,但工作任务还很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动力。重点要抓好项工作:是继续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重点加强对进度滞后项目的跟踪监督,对今年的项目完成情况还要开展评估、满意度评测等工作。同时,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工作已启动,代表工委要与府办做好沟通对接,为明年票决制工作打好基础。是做好2019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从各部门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入手,对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审查,明年人代会预算审查打下坚实基础。

(二)认真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做好今年工作的总结。今年以来,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乡镇、街道人大凝心聚力,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展现了新作为和新风貌,取得了新成效。各地都要认真做好回顾总结,特别是要把新的做法和亮点提炼出来,融入到全县人大工作中来。二是要深入做好“谋划”文章一是把握要求抓谋划。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永嘉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按照委要求,集思广益,谋划思路,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紧扣中心抓谋划按照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人大有为原则,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监督工作计划,使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三是开拓创新抓谋划。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规范票决制工作、推行街道议政会制度、扩大宣传工作影响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方面,学习先进,拓宽思路,推动我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四是上下联动抓谋划。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监督议题,列入上下联动监督计划县与乡镇街道要提前做好对接安排,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精心做好各级人代会有关准备工作。一是做好人代会议案建议的征集工作。主动加强与政府之间、代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征集县级层面的议案建议素材,为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今年过年比较早,除夕是24日。全国人代会按往年惯例安排在3月初召开,经与省人大沟通对接,省人代会安排在120日报到,22-26日开会;市人代会初步计划安排在216日报到,17-20日开会,大量的筹备工作需要年前完成。我们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二是做好年度人代会的筹备工作。把筹备开好年度人代会作为接下来的重点任务,提前制定方案,加强协调配合,做好会议材料、会务组织、后勤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行三是做好代表工作。代表团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活动使代表进一步了解我各方面工作的情况,并加强会前的指导,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好准备。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要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核心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要按照刚刚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要抓好学习培训。认真制定明年的学习培训计划,围绕监督等议题和新的法律法规,创新学习载体,做到学用相长,为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打下坚实基础。三要规范工作程序。围绕更好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保障机关运转,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材料起草、会议组织、安全保密、后勤服务、新闻报道等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四要健全制度机制。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学习考察、请假报告、财务管理、工会活动、绩效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以制度管人办事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委的领导下,上下齐心,依法履职,共同推动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