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8月份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7-08-30】 【作者:】

一、加强调研监督:一是开展全县基层卫生院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县人大成立调研组,调研了解到全县共有公立基层医疗单位43家,其中镇中心卫生院11家,中心分院18家,乡卫生院4家,街道社区服务中心8家,服务站2家;村级医疗机构331个,覆盖率达35.94%;现已创成甲等乡镇卫生院3家,相当于二乙水平乡镇卫生院4家,全国基层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4家,省级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等情况,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深入调研,为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有关报告做准备。二是8月17日,傅朝宗主任带队赴民政局开展工作交流,了解我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为主任会议听取审议县政府相关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做准备。三是主任会议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新增2017年政府重大投资计划的说明,会议审议提出,要加快工程进度,强化项目支撑,处理好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要素,推进项目由前期向实施阶段转化;要做好项目规划,妥善解决资金问题,确保资金有来源,偿还有能力,避免项目建设“头重脚轻”、“有头无尾”;要丰富资金筹措手段,尤其要想方设法争取上级支持和补助,进一步减轻县级财政压力;县发改局要担负起主管部门职责,严把立项关,确保项目规模与实际需求相符合,避免过度建设。会议原则同意其列入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进行审议。四是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永嘉交通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提出,要结合我县人口分布及未来变化趋势以及全市大交通网络布局等情况,充分论证我县交通建设规划,科学谋划未来永嘉交通布局;要高起点、高水平科学做好温州北站和楠溪江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规划,助力永嘉大交通格局;要根据永嘉现实财力,补短板、促发展,合理安排先上项目。五是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法院执行工作和关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两个审议意见。针对法院执行工作,会议提出要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强化穷尽执行措施、凝聚强大执行合力、严格规范执行行为等审议意见。针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培育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打造永嘉农产品加工品牌,努力构建农产品营销平台等审议意见。

二、推动法制建设:一是征求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建议。7月28日,县人大就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条例草案,向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楠溪江沿岸村党支部书记征求建议意见。7月31日,继续就立法条例草案向县人大全体机关干部征求修改意见。8月11日,全县召开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座谈会,就立法条例草案专门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意见。通过系列意见征求会进一步达成立法共识,楠溪江的青山绿水就是永嘉的金山银山,是赢得区域竞争的最大基础和最大资本,通过立法层面解决生态环境长效保护的问题,是当务之急,也最基础、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楠溪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具体条例草案初稿已委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起草完成,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充分吸纳民间百姓智慧,不断提升立法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二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法制工委牵头制定并下发《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方案,成立调研组,明确调研步骤。根据调研安排,调研组先后到公安局、公路管理局、道路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和瓯北、枫林等乡镇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座谈了解该法条在我县具体执行情况。

三、配合县委中心工作:一是8月16日,傅朝宗主任带队赴瓯北召开张堡浦南河道劣V类水治理协调会。会议就张堡浦南河道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就今后的工作措施做进一步的明确。二是8月22日,谢崇福主任赴上塘南城街道中联村开展落实软弱落后村集中整顿转化工作指导,实地了解村党组织班子工作开展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帮助中联村解决问题、走出困境,尽快实现转化。各位副主任到联系后进村进行实地调研。三是县人大主任、副主任到各自联系片区开展“小城镇综合治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相关中心工作督查。

四、配合上级人大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有关工作。为响应全省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现民生工程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民众“下单点菜”,永嘉县人大积极推动落实相关工作,主任会议讨论研究了《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草案)》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草案)》,决定提交县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主任会议还讨论了县政府起草的《永嘉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暂行办法》。二是7月28日,季健中主任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祖焕率督查组一行来永督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督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清水埠旧城改造地段和上塘中后村旧城改造地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县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我县拆建工作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以及下步工作计划。三是8月15日,胡宝锋主任陪同在浙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小组来永考察。考察团首先实地考察了黄田街道永嘉站(温州北)高铁新城规划情况,随后到岩头镇苍坡村察看历史文化村落,详细了解永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最后实地察看了楠溪江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对永嘉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体、农业、林业、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的经验和做法表示赞赏。四是8月23日-24日,季健中主任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许瓯一行来永开展代表建议督办现场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枫林镇龚埠村和岩头镇下日川村景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听取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立法准备工作和景区整体布局、经营业态等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以及景区内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政治情况介绍,着力推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88号《关于加强楠溪江狮子岩景区整体规划管理,提升景区整体品质的建设》建议的办理工作。五是8月24日,谢崇福主任陪同市人大葛益平主任一行赴乌牛街道督导环保工作。督导组实地查看了乌牛街道温州顺优养殖有限公司,并召开整改工作座谈会。六是8月24日,胡明凯主任陪同文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信友一行来永考察古村落保护工作,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苍坡古村落保护情况,学习我县古村落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

五、夯实代表工作:一是8月18日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工作交流会。会前,代表工委对各联络站报送的上半年工作总结进行汇编,并通过微信群发送各联络站、各乡镇、街道参阅。会上,代表工委主任对各代表联络站上半年的工作亮点进行了点评,并就下半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互相学习、消化各代表联络站好的做法、新的举措,丰富本站工作内容,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成效。会议要求各代表联络站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奋发有为、争创一流,以更高的标准、更加有效的举措,砥砺前行,扩大影响,规范建设,创出特色,为树立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好的口碑、硬的品牌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二是征集领衔代表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63件,经征集领衔代表意见,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85件,基本满意的71件,不满意的6件,待反馈1件。

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人大工作也必须在新的历史坐标中找准定位,在把握规律中奋发有为,在开拓创新中走在前列,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使命担当。会议还要求全体干部对“7.26”讲话要认真领会、学深悟透,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喜迎十九大。二是按照上级人大部署,组织县人大常委会及工委有关主任、副主任参加学习省、市人大组织的各类知识性和业务性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工作能力。三是根据上级人大要求,开展与人大自身建设有关的相关文件对照检查工作,对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和任务逐条梳理,对已经落实、还在落实、没有落实及落实有难度的要求任务进行清单式罗列,研究部署下一步落实计划。四是县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尝试创建“五型工委”,即计划打造学习型、调研型、办理型、监督型、服务型工委,并制定了相关实施计划,下一步将召开工委全体委员会议,进一步对《计划》进行研究讨论,并严格执行计划要求,力求提高工委工作实效。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