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28】 【作者:】

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永人大常办〔2017〕26号

 

 

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同时,我们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含非“两链”涉险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并转交给你们,审议意见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试行办法》(永人大办〔2009〕40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部分企业(含非“两链”涉险企业)问题解决情况,请及时反馈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联系人:林剑英,联系电话:670308)。

    

     附件:部分企业(含非“两链”涉险企业)要求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情况汇总表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19日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2017年6月19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县政府按照“化解一批风险企业、帮扶一批困难企业、脱链一批关联企业”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企业“两链”风险防范处置,保障经济金融持续平稳运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银行提前抽贷、压贷现象时有发生;金融案件审理难、执行难依然存在,对逃废债的查处力度不够;部分涉险企业不主动,破产重组推进缓慢;“两链”风险处置工作推进不及预期。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领导,进一步完善机制。县政府要把“两链”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进一步完善处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县处置办力量,抽调人员要到位,实体运行要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尽快研究出台产业重组并购引导基金试行办法、深化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扶持专项基金办法,健全产权分割制度,为防范处置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突出重点,防范处置工作要有新进展。县政府要集中精力,按照分类处置的要求,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担保圈防范处置工作,有效化解担保链。一要采取强力措施,严厉打击逃废债,彻底查清涉险企业转移财产的问题。二要加快金融案件、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和抵押物司法拍卖进度,加大对抗执行行为打击力度,引导合理破产重整。三要加大县域外银行、司法机关的协调力度,当好“中间人”。四要针对重点帮扶类企业和担保圈核心企业,适当给予产权分割、“退二进三”等政策支持。五要认真排查,及时掌握动态,对新发现的涉险企业,努力予以化解,防止“两链”风险的蔓延。

三、积极帮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县政府要综合施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在发展中化解和防范企业“两链”风险。一要深入开展“五帮五助”精准服务工业企业活动,继续打好降本减负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要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导向作用,促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引导资本流向实体经济。三要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形成“树诚信,树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各银行向上级行争取优惠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各金融机构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到不抽贷、不压贷;积极支持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导其加大支农、支小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研究设立专项风险补偿金,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8日印发

(共印30份)

附件:

部分企业(含非“两链”涉险企业)要求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情况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要求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1

欧维克集团有限公司

1、因银行起诉帐户被冻结,无法转贷,欠政府转贷资金1755万无法归还。2、担保企业百合鞋业4亩地正在拍卖,因欠税时间长,滞纳金金额大,扣除后所剩无几,要求减免税收滞纳金以及有关房产转让环节的税费,百合鞋业现已经法院拍卖,要求减免转让环节的有关税费,从而减轻关联企业负担。3、与公司合建厂房的天河公司自然人股东退股,涉及个人所得税问题,要求不需税务部门审核,由市监部门直接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2

亚龙科技集团

1、因“两链”担保代大众偿还的贷款3200万元,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企业重组兼并产权过户要求减免有关税费。

3

顺吉集团有限公司

1、因银行起诉帐户被冻结,新办公大楼抵押银行的临时土地证拿不出,二证无法办理,房产无法分割,请政府协调解决。2、县内交通建设项目多,招投标门框设置高,要求允许与央企合作,参与竞争。

4

温州贝尔教仪有限公司

1、厂房边角地约3亩,要求抓紧办理土地征收及挂牌。2、公司老厂房购自原桥下陶瓷厂,该厂已注销多年,且企业登记手续县市监部门已遗失无法查找,要求将桥下陶瓷厂的土地使用权转让至贝尔教仪有限公司的名下,请求政府帮助解决。

5

温州欣邦实业公司

 

温州欣邦实业公司二期,占地区26亩,建设内容为:酒店、宴会中心、产权式酒店、商务办公、展示区、总部经济,现已委托进行规划控规设计。要求“退二进三”由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地,并给予优惠政策:产权式酒店面积30%产权给予单独分割;总部经济按入驻企业,给予分割;对入园企业在2013年政府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实行更优惠的政策照顾。

6

凯奇集团有限公司

现有厂房内有30亩土地属违章占地,村里政策已处理好,要求按照低效土地利用有关规定,按程序征收,农转用后,进行工业用地准入及挂牌,请求政府尽快帮助解决(已进入二规调整,未启动工业准入程序)。

7

温州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

要求解决珠岙小微园厂房11000平方。

8

温州新蓝天电器有限公司

广交会摊位分配我县名额不足,建议争取名额。

9

温州润协皮具有限公司

企业周边垃圾场需整治

10

浙江欧拉姆阀门科技有限公司

1、企业周边垃圾需治理。2、企业与居民区不到100米,环评难审批。3、道路绿化带与厂房的空隙地(1分地)乱停车要治理。4、企业员工社保缴纳负担重,建议分步到位。

11

浙江嘉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现有15亩厂房不够,要求安排用地指标

12

浙江力得利服饰有限公司

 

1、要求发行企业债券,请有关部门帮助指导。2、在楠溪江举办企业文化营销活动,请相关部门大力支持。

13

永嘉县先登皮革制品公司(浙江佳达鞋材)

部分厂房产权、土地使用权分割,因消防未通过,未办理,请县政府协调解决。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