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


于交办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试行办法》(永人大办〔2009〕40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19日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年6月19日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永嘉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政策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提升服务水平,初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还存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薄弱、从事养老服务人员缺乏、一些养老项目建设进度偏慢、养老服务产品匮乏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更加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县政府要从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发展养老服务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盘考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视发展养老产业,鼓励相关行业拓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法律服务和信息服务,加强残障老人专业化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开发康复辅具、食品药品、服装服饰等老年产品,积极培育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重点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服务,积极扶持发展各类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孝道宣传力度,广泛培育和树立新时代敬老先进典型,营造尊老爱老的新风尚。

二要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要因地制宜,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行,培育发展居家养老专业组织,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的方式,鼓励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牵头整合社区养老资源,开展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完善日间照料、助餐送餐、健身康复、文化娱乐、精神关爱等服务功能,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新建住宅区要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住宅区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调剂解决。

三要充分发挥机构养老支撑作用。要以提高基层敬老院老年人入住率和服务水平为重点,总结推广枫林镇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经验,认真做好剩余8家公办敬老院改制工作,加快公办敬老院公建民营改制步伐。加大招商选资力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并对可利用的各类社会闲置资源(厂房、仓储用房、学校、办公楼等)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大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的统筹力度,使养老机构与医疗、护理、康复等专业机构合理布局、功能互补。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