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在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22】 【作者:】

在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

 

谢崇福

2017221

同志们:

首先,祝贺在刚刚闭幕的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我们34位同志组成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这是组织和全体代表、全县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重托。

今天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我们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新开始。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我希望我们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有一个良好开端,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借此机会,我就加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建设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是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行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等各项职责的过程中,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治理国家。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都要头脑清醒,坚定不移,通过履行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程序,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全县人民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全力维护县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地位。

二、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实现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在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一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建议。2017年的工作要点也已经印发,常委会确定了20个监督议题,主任会议确定了10个监督议题,包括18项专项监督、2个专题调研,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特别是楠溪江立法调研、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政府融资项目资金使用和建设进度等监督议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人民群众关注,非常需要各位委员的积极参与。因为只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集聚大家的聪明智慧,才能真正把今年的常委会工作做好,实现新一届常委会工作开门红。为此,在履职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三条原则,养成四种风气,树立五种意识

三条原则一要时刻牢记人民重托。我们是全县97万人民和 =SUM(ABOVE) 80万选民的代表者,必须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二要经常倾听人民呼声。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倾听民生、反映民意上,成为真正的人民代表,真正代表人民。三要真正维护人民利益。常委会的监督评议、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审议报告等工作都要从真正维护人民利益出发,找到人大工作与党和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和融合点,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为人民谋利。

四种风气一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养成讲真话、讲实话的作风。二要坚持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三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四要坚持制度,遵守纪律,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会风。

五种意识一要有大局意识。要有胸怀天下的胸襟和格局,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抓大事、议大政、建大言。二要有民本意识。要时刻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要有法治意识。人大工作非常强调合法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还要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执)法。四要有责任意识。当选人大常委会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每位同志都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尽责尽职。五要有担当意识。虽然人大不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但作为监督者,必须深入实际掌握实际情况,敢说诤言,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绝不能人云亦云,当老好人,更不能当哑巴委员

三、始终坚持精诚协作,增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合力。

从当选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是一个团队,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今后五年我们都要一起奋斗、一起承受、一起分享。作为团队的带头人,我希望大家:一要珍惜缘分。在一个班子共事,既是事业的需要,更是难得的缘分。大家要倍加珍惜这种缘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的团结,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共同建设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紧密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好班子。二要珍惜岗位。五年一届,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97万人民把沉甸甸的担子交给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这个岗位,不珍惜这份职责,不珍惜这份荣誉。为官一任,虽不能造福一方,但我们要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几件事,也不枉人民选我们。三要互相包容。由于每个人的阅历、经历、性格的差异,在具体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同看法,特别是对具体事项的审议,经常会有观点不同、甚至针锋相对的情况。大家都要有容人容事、互让互谅的雅量和胸襟,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事不对人,有优点相互学习,有问题相互提醒,有意见相互沟通,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四要坚持原则。人大决定往往是具体决策的最后一关。因此,我们的监督、审议、决定,必须要动真格,讲真话,坚持底线,把握原则,决不能敷衍塞责,得过且过。

四、要始终坚持自身建设,维护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形象

大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关乎个人的自身形象,更关乎人大常委会班子的集体形象。一要有严以修身、善学为先的决心。本届常委会除13人是留任外,21人是新进委员,可以说之前没有或者很少有人大工作经验,但人大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言必称法,行必依法,这就要求大家埋下头来、静下心来,潜心研读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尽快适应岗位职责,从外行变成内行。特别是新同志要虚心学习,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主动履职。二要有敢于担当、笃行不怠的勇气。夏宝龙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大要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为。这就要求大家牢固有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抛弃退二线”“等退休的消极思想,在日常履职中,勇于挑刺,敢于说,尤其对那些影响全县改革发展、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事项,我们要大胆监督,勇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三要有两袖清风、干净做事的定力。公生明,廉生威。自古以来的好官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坦荡荡。大家要带头执行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执行《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实实在在干事,守护好人民代表形象。

同志们,作为代表,代而不表不行,表而不代也不行。当代表而不去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是不合格的;而不断地表达意见,但是表达的意见不是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是反映个人或者部门的利益,这也是不合格的。人大的事业是常干常新的事业,良好的开端昭示着美好的未来。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力争做合格代表,合格委员,我相信有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必将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最后,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