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9】 【作者:】

一、全力筹备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县人大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大会会前各项筹备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撰写人大工作报告初稿,经领导多次修改后形成意见征求稿,进一步听取人大代表修改意见,持续完善报告内容。起草《关于召开永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请示》,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制定大会筹备工作安排表,先后召开主任会议、常委会,审议确定大会召开日期、议程、日程(草案)等内容。组建并成立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小组,明确组长、副组长人选和职责分工,为人代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召开筹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讨论部署大会筹备各项工作,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协调落实,认真、细致、周到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推动大会顺利如期召开。部署开展代表小组(联组)活动,征求各项工作报告修改意见,并预征大会议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调动代表积极性,提高代表参与度,为参加大会提前“热身”。

二、深化监督调研工作。一是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调研。12月18日至19日,县人大常委会傅朝宗副主任带队赴三江街道、鹤盛镇走访调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有关情况,听取街道负责人重点就茶叶市场规划设计、发展前景及存在困难问题的专题汇报,并深入县农业龙头企业谢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企业发展困境。针对茶叶市场发展,调研组提出县政府要把发展茶叶市场当作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进,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为永嘉早日成为温州乃至更高层级的茶叶集散中心夯实基础。针对如何化解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困境,要求县有关部门、镇政府立足岗位、发挥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关注县林业发展。开展了林业工作情况调研,成立调研组,座谈听取县林业局就2017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就推动我县林业发展调研组提出推行“绿化、彩化、珍贵化、社会化”植树造林,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做好森林消防、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工作;探索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基地,做好古树名木和森林古道保护工作等建议。县人大还牵头召开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项目推进会,就建设审批、标准、要求、职能、保障等各方面重点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力促试点目标顺利达成。

三是开展2018年度部门预算审查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工委牵头,主动做好与财政部门、部门预算审查咨询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对接。12月21日,召开2018年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会议,部署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下一步将按计划对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开展初步审查,为人代会审查有关报告做前期准备。

四是开展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研。由县人大财经工委牵头,成立调研组,制定调研方案,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积极筹备座谈会,有序开展初审工作,为人代会审查有关报告做准备。

五是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楠溪江水资源保护利用议案的调研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三个报告。针对议案落实情况,会议肯定了县政府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整改成效,认为楠溪江水资源保护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会议要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楠溪江治水这项工作,通过每月监测水质等手段确保水质保持在Ⅱ类水以上;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治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能;必要时借助媒体力量推动建筑垃圾处置、乌牛吃水等重点问题,建议2018年必须将建筑垃圾处置提上日程专项解决,通过把乌牛吃水问题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以项目实施促问题化解。针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会议要求县政府要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的做法,把功夫放在解决问题上,把着眼点放在落实上。针对环保工作,会议要求县政府要坚持监管与保护并重原则,持之以恒抓好治水治气治土工作;要采取分类指导等有效方式方法,重点做好工业污染治理和农家乐整治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盯议题,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努力助推工作落到实处。

三、配合上级人大工作。一是陪同市人大走访联系宗教界人士。12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明凯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一行到永嘉桥头霄梵寺,拜访温州市佛协副会长、永嘉县佛协会长释智觉法师,深入了解永嘉县佛协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市人大认为永嘉县佛教协会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教方向,积极开展与贫困学生结对等扶贫慈善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把联系宗教界人士纳入到市领导挂钩联系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联系交心活动。希望永嘉佛协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管理与监督,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信众正信善行,建立风清气正的学修环境,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陪同市人大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工作。12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朝宗陪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玉明一行,实地视察了永嘉县食品总公司千石肉联厂和永嘉县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座谈听取了市委农办、县委农办关于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市人大指出,今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仍需真抓实干,注重长效,举一反三抓整改。要求各部门工作重心前移,预防在前;严格监管,严厉执法;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

三是按要求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12月6日,县人大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全市人大信息化应用发展调研座谈会,探讨如何提升人大信息化工作水平;12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联席会议,交流人大信息化建设情况、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此外,各工委有关主任、副主任分别参加了全市人大有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工委2017年主要工作和2018年工作安排,其中,2017年全市教科文卫工委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

四、夯实代表工作。一是就代表建议办理组织约见部门负责人。根据《关于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组织约见部门负责人的通知》(永人大常办〔2017〕47号),12月15日,由代表工委牵头联系,就“南城街道中塘片区旧房集中区块实行联拆联建”“绕城高速北设置罗东向出口”两件事由分别组织县府办、县交通局、诸永高速延伸线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代表约见。经充分沟通协调,约见取得较好成效,其中:关于南城街道中塘片区旧房集中区块实行联拆联建事由,经县府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后,代表们表示理解和支持,认识到联拆联建确实不符合当前政策,今后要在旧城拆建方面想办法;关于绕城高速北设置罗东向出口事由,经诸永高速延伸线永嘉指挥部、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人商议,明确由三江街道办事处向县政府请示解决方案。

二是完成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制作、张贴工作。根据《关于制作、张贴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的通知》(永人大常办〔2017〕48号),由代表工委负责统一制作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1500余个,分发各乡镇(街道)张贴于村(居)办公楼等公共场所。

三是完成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12月20日,经前期充分准备,4个镇和4个街道共10个选区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圆满完成,共产生县人大代表10名。截至目前,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03名,缺额17名。

四是完成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的通知》(永人大常办〔2017〕45号),经推荐、初评、复评、主任会议确定等环节,最终评选确定了《关于加强楠溪江水资源环境保护的议案》等3件代表议案为2017年优秀代表议案,《关于精简农村房屋审批流程的建议》等11件代表建议为2017年优秀代表建议,并对该14件优秀代表议案和优秀代表建议的领衔代表予以通报表彰。

五、加强自身建设。一是配置了人大常委会专工委副主任一名,充实了人大力量。二是县人大机关上下通过网络学堂学习、参加各类知识考试等形式,持续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三是根据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有关主任积极参加在京举办的人大主任培训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轮训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业务履职能力。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