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1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

一、依法履职,强化调研监督工作。

一是开展学前教育发展调研。10月31日,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召集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座谈听取县府办、县发改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工作情况报告,就目前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新老问题开展讨论。县人大调研组还先后赴上塘、瓯北功能区、桥下镇等实地调研,督促利用抓住大拆大整的时机,根据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编制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努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情况调研视察。11月14日,傅朝宗主任带队赴乌牛、三江、黄田、瓯北等地调研视察五水共治工作,听取各有关街道负责人关于2017年五水共治工作特别是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黄田污水处理厂、江东污水处理厂、三江标准堤等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及部分河道综合整治情况。11月30日,县人大主任会议听取县政府“五水共治”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县政府立足长远、实事求是,纳入计划的治水项目不可贪多求全,争取建一处成一处;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三江-乌牛段供水管道建设提上日程,解决好老百姓吃水问题。

三是开展对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调研。11月1日至2日,县人大法制工委牵头召开两次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县检察院关于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县法院、县政法委等单位和部分律师代表对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11月30日,县人大主任会议听取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报告,要求增强执法观念,提高执法水平,稳固执法队伍,切实发挥侦查部门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司法公平等方面的作用;要灵活运用“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多途径全方位维护社会公共权益。

四是开展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调研。10月31日、11月22日,县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分别到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永嘉分公司等单位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各单位工作报告,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要求各单位继续完善工作,提高工作效能,主动加强同县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和联系。其他工委分别到各自对口联系的单位开展调研工作。

五是赴外地考察学习。11月22日至29日,陈芝双主任带队赴河南、贵州两省走访郑州温州商会、黔东南温州商会,并看望两地企业家,同时积极组建河南省浙江永嘉商会,召开永商在黔贸易回归座谈会,向有回乡投资意向的永商推介永嘉招商引资项目,大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六是常委会审议各项议题,作出有关决议。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融资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进度、关于2016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情况三项报告。针对融资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进度,会议认为要着眼财政可持续发展,通过优化项目、控制规模、调整结构、加强规范等手段,重点防范财政风险;要克服政府大包大揽,鼓励社会资本介入,化解政府举债投资后劲不足困境。针对审计整改,会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有关部门要严肃对待,严抓整改,严防反弹,审计部门要加大后续跟踪监督力度,实行动态监管,整改单位要加强科学管理,自觉形成规则意识,确保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小城镇环境治理,会议认为要突出重点,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着重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进行整治,突破“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等整治瓶颈,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等重点工作相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创建等具体项目相整合,通盘考虑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统筹推进,助推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会议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调整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议案的提请及说明,经投票表决通过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7年地方政府预算调整的决议》。

二、围绕中心,助推县委县政府工作。

一是牵头协调岩头镇坡地村镇旅游业项目。10月25日,受县政府委托,县人大常委会陈芝双副主任主持召开关于岩头镇坡地村镇旅游业项目专题协调会,就如何加快推进项目供地前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讨论。最后对项目土地征收、项目规划、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各部门工作职责等问题逐项进行明确,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实施供地。

二是组织调解巽宅石染村土地安置问题。11月16日,谢崇福主任组织协调巽宅镇石染村土地安置问题,巽宅镇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要妥善解决这一事关民生的历史遗留难题主要要做好三点:一是要事先排摸,事前沟通,做通村民工作;二是要以国有土地划拨给政府的形式统一谋划土地安置;三是要以建公寓式套间的形式开发利用,一并解决104户集资户和巽宅镇地质灾害户的安置问题。

三是配合县委部署,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11月22日,谢崇福主任在上塘中心城区十九大精神专题汇报会上作了主题宣讲,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围绕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与会人员宣传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十九大的重要成果。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学习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自觉把党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调研推动谢灵运纪念馆项目建设。11月23日上午,谢崇福主任带队赴鹤盛镇实地调研谢灵运纪念馆项目推进情况,实地了解了选址的合理性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随后的协调推进会上,谢崇福指出,镇领导班子要成立攻坚组,专题谋划,专项突破,及早完成土地规划调整,竭力推进谢灵运纪念馆的建设。

三、紧抓重点,夯实代表工作。

一是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代会。11月27日至29日,市人大召开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省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做好永嘉代表团代表服务联络工作。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温州市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93名,其中永嘉县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名。

二是评选优秀代表建议。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的通知》(永人大常办〔2017〕45号),组织各乡镇(街道)共推荐优秀代表建议60件,拟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会议进行初评,县联评小组会议复评,再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其中10件左右为县优秀代表建议。

三是部署制作、张贴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为了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效用,县人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制作、张贴人大代表网上联系牌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积极部署工作,将联系牌第一时间挂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区所辖村(居)办公楼、文化礼堂及其他文体活动中心、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公开栏。

四是组织联系约见部门负责人。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县人大制定下发了《关于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组织约见部门负责人的通知》,先由领衔代表就应当解决而无进展的代表建议提出约见要求,再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后,帮助联系约见。

五是组织部署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11月29日,县人大代表工委组织召开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部署会,就补选对象、补选方式、补选工作时间节点作具体说明和安排。本次补选,拟从4个镇和4个街道共10个选区补选10名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持,有关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协助进行。选举日统一定为2017年12月20日。

六是组织全体县人大代表填写《2017年县级单位作风效能建设评议社会问卷调查表》。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