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审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算审查

关于交办《关于2015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5-08-18】 【作者:】

关于交办《关于2015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

情况的报告》的

 

县府办、县财政局:

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关于2015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现将报告转交给你们,请按照《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永人大常办〔201332号)的有关要求,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115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2015年度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518日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主任会议通过)

 

根据《预算法》、《永嘉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为深化预算监督,加大部门预算审查力度,经县人大常委会第60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县发改局、经信局等23个单位的2015年度部门预算为重点审查单位,并提交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同步审查。按照预算编制真实性、合法性、政策性、合理性的审查要求,结合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经工委组织预算审查咨询小组对23个部门预算进行初步审查。现将初步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列入审查的23个部门预算资金为19.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安排12.2亿元,政府基金预算安排7.1亿元,分别占公共财政总预算、政府基金总预算的24.35%23.6%。县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认真组织编制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有了一定提高,在预算安排上体现了有保有压。

二、部门预算审查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偏低,支出进度不均衡。经审查23个单位20141-11月预算执行率低于80%的单位15个,项目资金执行率低于80%的单位20个,分别占65.22%86.95%,执行率较低有农业局、残联、发改局、人社局、住建局、水利局、文化局、环保局、金融办、旅游局等单位,项目资金集中在11月、12月支出,影响资金绩效。

2、部门预算有待进一步细化。主要表现为:转移性支付项目资金基本是切块资金,细化不够,在具体安排时才细化到具体项目;工作性专项预算延续基数法,没有按零基预算的要求编制预算,大部份单位细化工作未达到要求。

3、临时用工没有得有效控制。经审查23个单位临时用工达1475人,临时工较多的单位有公安局1024人(超标417人),司法局90人,国土资源局90人,财政局67人,人社局57人,住建局23人。此外,各部门季度用工及补助性质的人员较多,如文化局的文物保护、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农村法律顾问、人社局和国土资源局的业务外包、水利局的农村水利员以及各单位的档案整理临时用工等等。

4、项目资金科目设置不科学。项目资金设置20个以上的单位达13个,占审查单位总数的56.53%,分别为农业局、残联、发改局、经信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县人社局、水利局、林业局、文广局、卫生局、国土资源局,特别是工作性项目经费设置过多、过杂。一是科目设置随意性较大,有的单位一个科室设置一个项目,有的一项工作设置一个项目。二是科目设置标准不一,共性项目各单位设置不统一,如会议、培训、宣传、印刷、档案整理、网络维护等经费,有的单位单独安排,有的单位没有安排或在各工作专项中安排;同一单位项目设置交叉重复,一些相同相近的工作,在不同项目交叉重复安排经费。

5、一些项目资金安排没有体现节约要求。部分专项资金有相当部分用于资料印刷、报纸征订、广告宣传、会议培训等工作,节庆、创建、达标升级、大型宣传等活动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存在会议培训多、宣传讲排场、搞形式,不注重实效,浪费较大等问题。此外,部分单位新增项目的预算安排较大。

6、一些大类(大额)预算(经费)管理有待加强。如各单位纸张用品、资料印刷在价格上没有标准(没有政府采购);规划编制、项目前期经费安排较大,据统计,发改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旅游局预算安排此类经费达2800多万;部分单位信息化建设支出数额巨大,公安局7000多万、住建局870多万、人社局500多万、卫生局370多万、国土资源局274万、财政局150万,其必要性及相应管理方面(如选择编制单位、设计单位、网络实效等问题),有待引起重视。

7、资金整合力度有待加大。如涉企项目资金、涉农资金、道路建设资金、五水共治资金、风景区建设资金、文化建设资金、文物保护资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宣传资金等等,涉及宣传部、农业局、能源办、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林业局、文广局、环保局、旅游局等单位,这些资金大多在预算安排时未细化到位(切块资金),容易造成重复交叉安排。

8、企业奖励资金清理工作未到位。经信局、金融办、农业局等3家单位涉及企业奖励达11275万,没有按《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的精神进行清理。

三、整改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一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做好部门预算细化工作,对细化未达要求的,要整改到位。二要规范预算科目设置。一方面要对一些共性项目,各单位应统一设置科目;另一方面要单位内部加强项目整合,减少科目设置,避免资金重复交叉安排,如资料印刷、报纸征订、电视宣传、开会培训、档案整理等经费。三要做好定员、定额及开支标准的制定。如临时人员、季节工工资;资料印刷、纸张用品价格、档案整理费用、共性工作专项、办公设备配置等都要制定统一标准。四要加强会议、培训、宣传、规划编制、项目前期、信息化建设等大类(大额)资金统筹管理。如会议、培训、宣传的规模问题,规划编制、项目前期的必要性及选择编制单位、设计单位、大宗资料印刷问题,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及网络共享问题等等,县政府要统筹考虑,实行全县一盘棋。这类资金在预算编制前,各单位要统一上报县政府审定后,方可列入预算,以利全县统一平衡,节约支出。

2、厉行节约,大力压缩行政成本。针对当前财政困境,全县上下要形成节支共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认真做好2014年度部门预算年终结余的清理工作,对一般性结余财政要收回处理,并参照上年执行数,对偏高的预算要进行核减。按照节支的要求,大力缩减会议培训、宣传、资料印刷、节庆、创建、达标升级、外出考察等软性经费,严格控制各类临时用工,摸清实际工作的合理经费需求,从严控制各项费用开支。

3、做好资金整合,把资金用到刀口上。一要按照《预算法》国务院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企业奖励资金清理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预算安排要进行核减。二要根据我县财力状况,对历年末出台的各种专项扶持资金进行清理,减少财政支出。三要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科学划定列支范围,避免财政资金多头重复安排,努力解决财政资金安排低小散的问题。

4、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预算法的有关规定,预算及预算调整一经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不得变更;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和增支口子;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项目执行监督,严格按人大批准的预算及项目执行,真正做到专项专用。

5、重视进度管理,提高资金绩效。要高度重视生产建设性专项资金执行率低、支出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各单位要深入调查研究,建立项目储备库,强化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采取财政收回结余(上年)、保留当年指标、核减项目预算、设定项目安排时限、部分项目安排与部门预算编制同步等办法,切实改变专项资金在11月、12月突击集中支付的状况,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永嘉县部门预算初步审查情况汇总表(23个单位)


永嘉县部门预算审查情况汇总表(23个单位)                   单位:万元)

    

    

部门

预算

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建议

发改局

1735.83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58.66%,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22.5%,预算执行率偏低。2、预算项目经费安排中涉及宣传经费10项共计59万。 3、部分项目未细化。如专项规划编制经费300万。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结合14年的执行数,适当核减相关经费。2、整合宣传经费项目。3、加强专项规划编制经费管理,细化项目内容,建议县政府对该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交通局

7354.1

120141-11月项目经费中人员类专项支出等”“ 其他政府性投资支出”“ 日常工作专项支出分别为40.89%56.44%67.56%,执行率偏低。2、预算项目经费安排中前期项目费用500万、交通政府投资项目1554万,所有交通项目及运输行业管理经费29万未提供细化情况。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结合14年的执行数,适当核减相关经费。2、细化相关项目预算。3、加强前期项目费用管理,建议县政府对该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县住建局

15352.43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63.99%,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53.52%,预算执行率偏低。22015年项目经费安排科目设置过多过细,达46个,部分项目内容相近。3、部分项目有待细化,如集体土地房屋登记经费100万、规划编制经费500万、基础测绘经费400万、地理国情普查75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298万。4、信息化建设资金、规划编制经费安排较大,分别达877万、500万。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按14年执行数,适当核减相关项目预算。2、加强项目细化管理。3、合并归类部分相关相近项目,如与安全生产相关的项目:燃气应急及安全演练、市政应急演练训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管理经费;与质量相关项目:建筑工程质量抽检检测、标化工程、建筑工程施工图抽查、质监管理等经费。取消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费、房屋征收实施费,合并为会议、培训费。4、加强规划编制经费、信息化建设资金管理,建议县政府对该二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县旅游局

8646.57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48.4%,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43.23%,预算执行率偏低。2、景区日常维护经费150万、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中未细化。3、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概算安排4307.66万,其中旅游宣传促销安排数额过大,总计2050万(媒体宣传1400万元;旅游促销及节庆活动300万元;宣传品200万元;游客招徕奖励100万元,安全宣传、教育50万元),与实际预算安排3000万相比缺口1307.66万,资金使用绩效不高(20141-11月年门票收入1400多万)。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绩效。2、建议压缩旅游促销经费1307.66万,取消旅游促销及节庆活动。并对该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3、加强宣传、规划编制费用管理,建议县政府对该二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部门

预算

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建议

县卫生局

143119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79.4%,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78.54%,预算执行率偏低。2、部分项目未达到细化要求。如卫生数据中心经费100万、永嘉县区域PACS项目、信息化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270万。3、涉及宣传的项目较多。慢病防控、除四害工作、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创建、爱国卫生宣传、精神病人调查工作、开展窝沟封闭工作、美沙酮工作管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办公室工作、基本药物管理工作、全县健康教育宣传、献血办工作业务都涉及宣传经费。4、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创建经费100万安排不合理,实质少,形式多。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提高资金绩效。2、做好项目细化工作。3、注重宣传实效,节约宣传费用开支,并整合相关项目。4、核减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50%或取消。5、永嘉县区域PACS项目、信息化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经费,县政府对该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县残联

4471.16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36.33%,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32.45%,支出不均衡,大部分在12月支出,预算执行偏率低,2、个别项目未细化。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需要专项调查经费185万。3、爱心镇街、爱心村居创建奖励费40万、体育健身示范点建设和全民健身助残工程38万安排,实质少,形式多。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均衡项目支出。2、细化项目管理。3、爱心镇街、爱心村居创建奖励费、体育健身示范点建设和全民健身助残工程(与体育局的资金整合)适当核减。4、福利设施建设资金要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

县人社局

4117.89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76%,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47%,预算执行率低。2、档案整理支出预算安排较大(档案整理费用每卷30-40元不等),5项计75万。3、科目设置较多、过细,共计达64项。一些项目经费安排交叉,涉及印刷费、宣传费较多。4、项目安排重复或相近。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安排35万、事业单位人员及其他招考项目安排25万,内容相同;劳动监察人员执法培训安排5万、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安排10万,内容相同或相近;工伤调查取证等业务费用15万、工伤调查取证等业务费用30万,内容相同;其他各业务经费和其他就业管理业务经费各安排5万,从经费测算说明看内容相同。5、涉及劳务费发放项目较多,计115万,其中新招公务员考录经费50万、其他考试5万、事业单位人员招考35万、事业单位人员及其他招考25万。5、部分项目安排不够细化,其中以30万以上的项目较多,如医疗基金智能审核170万、社保数据异地容灾备份改造86.16万。6、信息化建设硬件、软件建设涉及项目预算有12项,资金达512.16万。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按14年执行数,合理安排15年预算,核减档案整理及相关项目预算。3、加强项目整合,科学设置项目。4、细化项目管理。5、严格宣传、印刷、劳务费用管理,节约开支。6、加强信息化建设资金管理,县政府要对该项经费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后确定预算。

县环保局

4675.4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37.96%,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15.72%,支出进度不合要求。22015年项目经费安排未达细化要求。

1、加强项目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2015日常工作专项支出安排建议参照上年执行数适当核减。3、做好项目细化工作。

 

    

    

部门

预算

部门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建议

县统计局

512.4

1141-11月预算执行率72.7%,其中项目经费执行率54.65%,进度偏低。22015年项目经费安排未达细化要求。

1、重视经费均衡支出。2、细化项目预算。

财政局

5775.3

1141-11月预算中项目经费执行率63%,进度偏低。22015年项目经费安排部分项目未达细化要求。如税务办案、其他财政业务费等项目。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