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各项报告

县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履职公正司法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28】 【作者:】

县人大常委会:

现在,我代表永嘉县人民法院,报告县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责和光荣使命。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就县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并对部分法官履职情况开展评议。9月和11月,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反馈了两项调研的情况,指出了县法院及部分法官在规范司法、严格司法、为民司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馈意见客观中肯,指出的问题有些是我们自身较难发现或容易疏忽的,有些是平时已经发现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针对反馈的问题,县法院党组进行专题研究,逐一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提出改进举措,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革执行工作机制,规范执行行为

针对“法院执行工作与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个别干警责任心不强,没有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存在选择性执行、执行手段没有穷尽、实际执行率低”等执行工作问题,以“执法办案质量年”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执行环节的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个案监督机制。改革执行局内设机构,下设执行监督科和三个执行实施组,规范执行权内部运行机制。实行组内责任捆绑制,组长帮助和督促组员开展执行工作,并对组内案件负责。对扣押财产长时间未处置或长期未结的案件换人执行,必要时换组执行。对涉民生、长期未结案,通过专项督导等方式加强个案监督。案件承办人建立《执行日志》制度,通过完整记录执行措施和结果并附卷归档,保证执行全程留痕。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对执行立案、执行措施、案款管理、案件终结等重要节点工作及执行措施,通过手机短信系统及时告知当事人。设立局长接待日,执行局将每周一、周四设为执行案件集中接待日,执行局三位副局长轮流负责接待。

二是建立联动执行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充分运用公安机关在查找被执行人行踪和限制被执行人出境方面的优势,做好协作配合。密切与金融、税收、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合作,扩大综合治理执行难合力。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各村的联系和沟通,因地制宜,发挥基层组织熟悉基层的优势,协助做好执行工作。

三是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执行活动,重点推进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腾空攻坚月”、“计生突击月”等,通过专项活动,不断扩大执行声势、提高执行震慑。年底开展的执行“百日大会战”专项活动期间,我院共对415名被执行人进行布控,成功控制43人,拘留20人;腾空房产23处;拍卖或变卖房产21处、车辆11辆、股权5份。执结计生案件63件,执结标的200余万元。加大对拒执行为打击力度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18件,其中有6人已被定罪。

二、强化审判质效管理,促进规范司法

针对“拖延立案、文书制作不规范、裁判文书裁判说理不充分”等问题,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严格贯彻立案登记制改革。5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县法院共登记立案6114件,同比上升8.77%,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9%,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对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决不让当事人为立案来回奔波;不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一律出具不予受理裁定,并说明理由。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完善材料接收、审核、转送、咨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利服务。

二是狠抓审判质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审判质效月评估月通报、办案能手评选、晋级晋职平均线、发改案件月讨论季通报、归档案件评查五项机制,充分发挥指标数据“风向标”作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抄告单制度、已开庭未结督促通报、长期未结案审批汇报、报结周全面督办、批示督促等制度,强化“刚性约束”,最大限度避免办案一拖再拖、个别案件质量不高的情况出现。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高清数字法庭改造,积极稳妥推进庭审记录方式改革,今年以来共对428起案件试行以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记录,显著提升了庭审效率;做好繁简分流,推进简式裁判文书改革,共制作391份令状式裁判文书,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诉讼拖延,努力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大力推进院庭长、审委会委员办案制度的落实,不仅要审理一般案件,更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四是深入推进阳光司法。继续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依法将审务、立案、文书等能够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尤其是增强裁判文书说理性,对当事人关心的实体和程序问题充分释疑解惑,倒逼法官提升庭审能力、规范司法行为,以公开促能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三、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司法能力

针对“法官庭审技巧和庭审把控能力有待提高、个别法官审理案件期限过长”等问题,加强法官能力培训和岗位交流,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青年法官的培养。健全和完善青年法官培养机制,通过青年法官导师、青年法官沙龙、“道德讲堂”宣讲等工作机制,以老带新,充分发挥骨干法官的办案示范和老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定期组织初任法官培训、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全年组织干警参加市级以上的各类培训100余人次,切实提升青年法官司法能力。

二是注重履职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庭审规范化水平和裁判文书质量,有效提升法官审判业务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今年县法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庭审录音录像专项评查和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双评选”活动,将自荐和随机抽取相结合,通过现场观摩点评和远程视频点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我院一线办案法官共计91个案件的庭审和117个裁判文书进行了评选。通过案例教学、现场观摩、优秀裁判文书传阅、模范庭审示范等形式,锤炼法官驾驭庭审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写作能力。

三是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完善意见建议反馈途径,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坦诚接受当事人、社会各界对司法行为的监督评价;从10个审判业务庭中随机选取了17位审判人员开展庭审录音录像专项评查,并制作《庭审不规范问题辑录》视频进行内部曝光进行有针对性地警示教育,避免重复犯规,促使庭审活动更加严肃有序。

四、强化司法为民,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针对“个别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沟通不够耐心;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多,调解工作不到位;以及办案没有达到最佳效果”等问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便民司法理念,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为民意识,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克服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心理。大力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积极回应“邹碧华现象”,积极思考“法官当如邹碧华”的赞叹背后反映出的人民群众对高素质优秀法官的热切期盼,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邹碧华式的好干部、好法官。

二是密切群众联系。坚持法院文化建设向外延伸,积极开展“走出法院送法下乡”为主题的“四联四进”和“基层走亲连心解忧蹲点周”、驻企服务、包村等活动,通过联农村进田头、联社区进家庭、联学校进课堂、联园区进企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使法官成为既会“办案”,也会“办事”的实践型法官。选派6位干警担任枫林镇6软弱落后村、扶贫帮扶重点村的第一书记,切实为村里解决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县法院还与沙头镇渔田村文明结对,邀请村干部、村民参与了“法院文化周”系列活动,并联合举办了“百堂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辖区群众的联系。

三是健全完善调解机制。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原则,将调解工作贯彻案件审理的始终,努力促成案结事了。继续丰富富有地方特色的委托行业协会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抓准案件处理和社会矛盾有效化解的契合点,力争实现最大社会效果。今年1-11月民商事调撤率达61.98%,位居全市第二。

四是深化基层司法服务。充分利用33个审判站点贴近基层群众的特点,在积极开展“午间法庭”、“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的同时,持续开展“进社区、服务基层”活动和法庭“审判员+书记员”模式走访活动,连接重点村居社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出台巡回审判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最便捷有效的司法服务。

五、端正司法理念,强化司法权利保障

针对“个别法官对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不及时,没有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律师依法执业权利保障不到位。以及还存在‘门难进’,渠道不通畅,司法透明度不高”等问题,端正司法理念,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保障诉讼参与人各项权利。

一是加强权利义务告知。开展“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助推年活动”,加强诉讼诚信等“六大诚信体系”建设,在立案阶段向当事人发送《诉讼风险须知》、《诚信诉讼告知书》、《诚信诉讼承诺书》、《廉政监督卡》等,释明权利义务,加强审判执行信息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此外,我们增设当事人接待室,进一步规范接待当事人并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二是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全面执行被告人不穿囚服出庭的规定。着力强化庭审功能,严格落实证据裁判规则,通知3起案件中包括警察在内的关键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

三是重视律师作用。联合司法局率先搭建法院和律师事务所点对点电子邮件专用送达平台,通过电子邮件向律师送达部分法律文书,有效节约法律文书流转时间。注重发挥律师辩护作用,开展“杜绝冤假错案”大讨论活动暨律师权利保障座谈会,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巩固深化扩大刑事辩护工作。今年以来共通知法律援助律师为198名可能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出庭辩护,可能判三年以上的刑案辩护率达98.75%,有效防范刑事冤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专项监督调研和法官履职评议反馈的问题有些通过不断努力,已得到初步治理和改进;有些还需加大力度,持续整改;有些需要社会各届共同参与,合力解决。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建设法治永嘉、平安永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