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议意见

关于交办“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5-12-23】 【作者:】

关于交办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的审议意见的函


 

县府办:

    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所作的关于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经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审议意见转交给你们,请按照监督法和《永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议意见办理的试行办法》(永人大办〔200940号)要求,认真研究办理。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1126

 

 

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51126县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


 

永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围绕既定工作目标,有序推进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农村治污设施项目层层转包、施工设计方案粗糙、监理人员履职不到位、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较为普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缓慢,截污纳管工作滞后,废水直排垃圾滥倒破坏河道等现象仍有发生;河长制作用难以发挥,部分区域出现供水困难,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大等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重实效,努力提升城乡治污能力。要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设施,建一处,成一处。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在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进度,特别是省重点督查项目桥头污水处理厂和桥下污水处理厂的整改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上塘污水处理厂扩容问题,力争早日解决黄田污水处理厂和江东污水处理厂的开工建设问题。加快城乡截污纳管步伐,房屋道路新建和改造要管网先行,老旧污水管网和直接渗漏式化粪池要加快改造,三级管和入户管建设要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要加快。强化管网建设全程质量监管,严格工程验收,落实项目终身责任制,一旦发现失职,要依法依规追究;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责任,落实资金,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保障正常运转,提高实际运营绩效。

二、控源头,全力开展河道整治工作。加大工业、养殖业和六小行业等污染源治理力度,推动区域污染行业集聚升级,提高企业污水纳管率和达标排放水平,引导养殖户转型发展。严格实施排水许可证制度,加强对沿河污染企业和菜市场周边、涉水服务业的排水监管。完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保持对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偷排滥倒破坏河道等行为。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加大沿河拆违力度,实施美化绿化工程。落实三级河长制,进一步明确河长职责,强化河道常态化巡查监管。进一步完善河道常态化保洁机制,落实河道清障、清淤、清垃圾、清漂浮物等四清工作。提升垃圾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选址。要采取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瓯江翻水、水库调水和水厂夜水等措施,对瓯北片区河道补水清淤,实现生态活水。

三、抓项目,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项目,解决防洪排涝供水突出问题。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政府要将五水共治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作为财政支出优先确保的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倾斜力度,及时拨付到位。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立足各地实际,排定一批重要项目,明确目标,提早启动前期工作,推进我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浓氛围,发动民众共同参与治水。 采取各种宣传教育措施,广泛普及环保科学和法律知识,引导城乡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参与治水,通过网站或其他平台公示污染源、黑臭河道、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过程和效果,让民众能随时参与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在农村治污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的作用。
回到项部】 【邮件转发】 【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